Omicron加重兒童「哮吼」病情! 9月大男嬰胸凹瀕呼吸衰竭

▲▼兒童哮吼情況在Omciron流行期間加重。(圖/翻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兒童哮吼情況在Omciron流行期間加重。(圖/翻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兒童哮吼發生率和症狀嚴重情況明顯增加,多數在2歲以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5月中收治一名9月大男童,感染Omicron後出現高燒、哮吼等症狀,送醫後已胸骨凹陷、嘴唇發紺(ㄍㄢˋ),儘管幾乎給予100%氧氣,胸凹仍明顯,甚至一度插管,之後病情趨緩,現在已移除呼吸器。

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時間範圍,為2020年3月1日至2022年1月15日,期間有75名因感染COVID-19和出現哮吼情況,被送往該院的兒童病例。研究顯示當中有61例集中發生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占比超過80%,且年齡多在2歲以下,70%是男童。其中,9名兒童因呼吸困難需住院治療,住院中位數為1.7天;此外,有4童轉進而科重症監護病房(PICU),不過沒有人需要呼吸器或最終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表示在台灣這波疫情的兒科急診第一現場,也同樣發現哮吼病例的現象,他解釋哮吼是喉部、氣管、支氣管腫脹引起的上氣道阻塞,導致吸氣性喘鳴和吠叫的情況,例如1.聲音沙啞、2.咳嗽像狗吠、3.吸氣時喘鳴就像脖子被掐住拚命吸氣的聲音、4.情況嚴重時,可能出現鼻翼煽動、胸骨上或肋間凹陷,以及嘴唇發紺現象。

吳昌騰指出,哮吼好發於6個月至3歲兒童之間,占5歲以下兒童因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疾病住院的7%。他指出指揮中心在Omicron流行期間通報1例哮吼病例,一名9個月大的男童出現前述3種病例外,也出現第4種病況嚴重的情形。

吳昌騰表示該名男童母親本月15日確診,男童當天開始發燒咳嗽,隔日送往部立桃園醫院採檢PCR陽性,接著出現呼吸急促、高燒且呼吸喘情況,在家中就出現哮吼症狀,因此17日緊急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男童到院已出現胸骨凹陷、嘴唇發紺的情況,吳昌騰說第一時間認為病童可能出現呼吸衰竭情況,氧氣提供到幾乎100%,但胸凹狀況仍明顯,一段時間後才逐漸度過危險。

吳昌騰指出哮吼案例在Omicron大流行期間,病情發展並不如以往單純,更容易見到嚴重情況,雖然不是每個案例都是中重症情況,但呼吸窘迫情況更常見,因此兒科急診處置建議給予氧氣,並看病人狀況適時提高氧氣需求,還有給予適量Dexamethasone,而在空間條件允許下,可在急診第一現場進行霧化治療「Nebulized epinephrine」,最後就是當病人瀕臨呼吸衰竭時,必須及早插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