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權力核心7月改組 派系佈局搶2024先機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全代會。(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將在7月17日登場,屆時將進行黨最高權力核心中常委、中執委選舉,各派系積極佈局,以利取得2024戰略高度。據指出,今年因本土疫情、過度提名等因素,連動牽動各派系配票佈局,也有資深民代推出的黨代表候選人「全軍覆沒」;不過,黨內派系要角分析,因中常會改選需要相互合作,預估「結構穩定變動不大」。

民進黨中常會是黨內權力核心,每2年改選一次,由近600名全國黨代表、當然黨代表們在全代會上投票,產生30名中執委,再由中執委選出10席中常委。適逢總統蔡英文執政滿6年,民進黨即將進入「後蔡英文時代」,改選後的任期內將處理2024總統初選、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提名,各派系從今年5月的黨代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就積極佈局,爭取有利的位置。

一名現任公職透露,今年受到本土疫情衝擊,加上過度提名,各派系「配票」佈局都大受影響,投票率也不若上次改選,例如一家人原本有4票要投給某位黨代表候選人,結果因為確診全家隔離,通通不能出門投票,就出現有中南部新系立委黨代表「全軍覆沒」,引發地方熱議。

另一方面,過去中常會權力結構多呈現「新蘇聯」5席、「非新蘇」5席的態勢,例如目前新系3席、蘇系1席、綠色友誼連線1席、英系2席、正國會2席、湧言會1席,但今年黨職改選過程中,正國會與英系在多縣市因主委選舉競爭激烈,英系也找上蘇系結成「英蘇聯盟」,未來是否因此牽動各派系配票、合作空間,值得繼續關注。

派系要角分析,從過去選舉經驗來看,各派系在全國黨代表席次或有增減,但因缺乏派系支持的個人不可能獨得近20張黨代表票,最終仍需要派系互相合作,預估中常會「結構穩定變動不大」。他舉例,2020年綠色友誼連線獲得「卓羅」系統支持,正國會則取得英系奧援;今年高雄重要派系幹部、前立委陳啟昱從湧言會轉投正國會,使正國會將有望獨拿2席。

該要角指出,民進黨中常會不表決,讓各派系都有代表是比較好的作法,這樣彼此才能溝通協調,「就算只有0.8席次的實力,人家也不會封殺你」,另一方面,就算新興派系想擴增席次,「要把誰拉下來」也是一個問題,想要幹掉誰、把哪個派系拉下來,也沒什麼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