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這樣洗「害洗衣機孳生13倍黴菌」!日專家教你5步驟輕鬆清潔

▲▼洗衣機,洗衣服。(圖/記者鄺郁庭攝)

▲洗衣機在梅雨季節更容易孳生黴菌。(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王佩翊/編譯

適逢梅雨季節,許多民眾家中不免因潮濕問題所苦,而長期潮濕的環境也會對家電產生影響,尤其是洗衣機,其機體內殘留的洗衣精更會成為養分,導致黴菌孳生。日本節目進行研究後發現1週只洗衣服2至3次的洗衣機,相較每天都洗衣服而言,黴菌量竟高達13倍以上。而節目也請來專家教大家如何用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輕鬆清潔洗衣機。

日本《富士電視台》引述奉信企業與衛生微升物研究中心的共同研究結果報導,洗衣機的運轉次數將會影響機器內部的黴菌數量。數據顯示,每週只洗2至3次衣服的洗衣機,其黴菌數量遠遠超過每天都會使用的洗衣機,整整高出13倍。

事實上,不論是潮濕的環境、遺留在洗衣機內的清潔劑,或是殘留的髒污與微小垃圾,都會成為黴菌孳生的原因。因此專家也特地提出了幾個簡單的方法,讓民眾可以在家定時清潔洗衣機。

首先,可以先將洗衣機內目所能及的垃圾取出,再使用水管將40度至50度的溫水注入洗衣機至滿水線,隨後再加入漂白劑,劑量為洗一次衣服的份量。倒入溫水與漂白劑後,啟動洗衣機,讓它運轉5分鐘,徹底混和溫水與漂白劑,並放置3個小時。

待3個小時後,便可以看到有許多細小的垃圾與髒汙漂浮在水面上,此時就可以拿濾網將其撈出。如果沒有濾網,也可以將不要的絲襪套在衣架上,自製濾網。

最後再重新啟動一次洗衣機,設定全自動洗衣(不要放入衣物),待脫水完成後,將洗衣槽內側擦拭乾淨便完成了。

此外,專家也提醒,由於梅雨季節的悶熱天氣容易孳生細菌,因此不使用洗衣機時,應該將洗衣蓋打開,保持通風。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