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眼露下三白還吐舌頭! 陸小學教科書插圖惹議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小學教科書插圖近日引起網路熱議。有民眾發現數學教科書內的人物兩眼無神、甚至還有部分人物眼睛露出「下三白」,此外,教科書內的眾多大人或小孩造型都是吐著舌頭。這也讓部分網友質疑「毫無美感」,相較於其他版本的教科書「審美觀」差異甚巨。

▲大陸人教版教科書插圖被網友吐槽無審美觀。(圖/翻攝四川觀察)

▲大陸人教版教科書插圖被吐槽缺乏美感。(圖/翻攝微博,下同)

據了解,大陸部分家長近期檢查孩子數學課本時,發現課本的人物插畫與之前的版本不大一樣,甚至覺得目前的小學課本人物插圖像是得到疾病般,有著不健康的形象,擔心會因此影響孩子日後的審美觀,因而將此情況反映至微博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大陸人教版教科書插圖被網友吐槽無審美觀。(圖/翻攝四川觀察)

相較於以往版本內的插畫活潑可愛,有網友批評,人教版四年級數學教材上畫的小孩簡直「慘不忍睹」,不僅有歪嘴、吐舌頭、斜視的形態,連教材內的教師插圖都還有「下三白」的畫風,讓不少人看了直搖頭。

▲大陸人教版教科書插圖被網友吐槽無審美觀。(圖/翻攝四川觀察)

有網友表示,「人物畫的像沒睡醒似的」;「很早以前就這樣了,才發現嗎」;「新的插畫,是我理解不了的藝術」;「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確實沒有小時候的好看」。

▲大陸人教版教科書插圖被網友吐槽無審美觀。(圖/翻攝四川觀察)

據了解,相較於大陸部編版教材(大陸國家教育部編寫,提供各地中小學統一使用的通用教材),人教版類似於輔助教科書,長春出版社的教材被稱為「長春版」,上海教育出版社的教材則被稱作「滬教版」。

「教科書美學」話題在微博和百度雙雙登上熱搜第一名後,人教社也緊急做出回應稱,我們關注到網上有關小學數學教材封面和插圖的意見,及時組織專家認真研究,對社會各界好的意見建議虛心採納,已著手重新繪制有關冊次數學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圖,改進畫法畫風,提高藝術水平,充分發揮教材封面和插圖的育人作用。同時,我們將舉一反三,全面評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圖,進一步提高設計質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