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民調/侯友宜連任支持度破7成 鄭文燦入閣、柯文哲退休呼聲高

▲侯友宜、鄭文燦、柯文哲。(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李毓康攝)

▲侯友宜、鄭文燦、柯文哲。(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2縣市長大選倒數半年,根據26日公布的「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六都唯一獲五星的市長,且負評全國最低,連任支持度更突破7成。至於任期將屆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各為3.5及4.5星;有趣的是,25.6%民眾希望柯退休,28.3%民眾則支持鄭入閣。

《遠見雜誌》26日公布「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顯示施政滿意度上,榮獲五星的縣市長有侯友宜、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及連江縣長劉增應。其他五都方面,柯文哲3.5星、鄭文燦4.5星、台中市長盧秀燕4星、台南市長黃偉哲4.5星、高雄市長陳其邁4星。

▲《遠見雜誌》26日公布「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遠見雜誌》26日公布「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下同)

以滿意度來看,六都最高到最低依次是侯友宜(83.2%)、鄭文燦(76.5%)、黃偉哲(73.4%)、陳其邁(69.6%)、盧秀燕(61.9%)、柯文哲(43.7%);部滿意度方面,最低到最高則為侯友宜(5.3%)、鄭文燦(12.8%)、黃偉哲(11.1%)、陳其邁(15.5%)、盧秀燕(22.7%)、柯文哲(43.1%)。

施政分數部分,六都最高到最低依次是侯友宜(77.0)、鄭文燦(75.6)、黃偉哲(72.7)、陳其邁(73.2)、盧秀燕(68.6)、柯文哲(61.9)。

▲▼《遠見雜誌》26日公布「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民調中也調查兩項問題,一者是「競選連任,您會或不會投給他?」,另個是「卸任後,支持他往哪裡發展?」。前項問題中,逾7成民眾支持連任的有翁章梁(78.6%)、侯友宜(73.6%)以及徐榛蔚(71.6%)。第二題中,有28.3%民眾支持鄭文燦入閣,而柯文哲則有25.6%民眾支持他退休。

《遠見雜誌》指出,該次民調由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於3月1日至4月17日間,以18:00至22:00為主,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調查涵蓋週末假日,各縣市同時開始同時結束。此次調查共訪問22縣市,共完訪1萬4286人,其中13縣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各完訪約700人,抽樣誤差為±3.7%;澎湖縣、金門縣各完訪約400人,抽樣誤差為±4.9%;連江縣完訪150人,抽樣誤差為±8.0%(信賴水準皆為95%)。

《遠見雜誌》說,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使用教授洪永泰2017年於「選舉研究」期刊公布的組合估計方法進行資料合併,各縣市比較將以合併後的調查數據為準。

《遠見雜誌》也指,調查結果分別就各縣市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各縣市星等評比方式:首先將調查結果的百分比或分數進行標準化後,再依照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占5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占50%的比例加總,成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其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包括:施政滿意度(滿意度%)、民眾對施政表現的給分(0至10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淨滿意度(滿意-不滿意%):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

《遠見雜誌》表示,各縣市星等與八大施政滿意度的分級方式:考量抽樣誤差因素,乃以統計集群分析方法(Cluster Analysis)作為分群依據。

▲▼《遠見雜誌》26日公布「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遠見雜誌》26日公布「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