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新冠後「糞便聞起來像餅乾」 嗅覺異常關鍵找到了

▲▼鼻子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失去嗅覺是新冠典型症狀之一,英國估計約有18%成人受到影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吳美依/編譯

部分新冠患者發生嗅覺異常,導致宜人氣味聞起來像是汙水或燃燒垃圾,糞便氣味卻「沒那麼令人不悅,甚至像是餅乾味」,但相關生物基礎仍是個謎。如今,科學家宣稱發現此現象的「觸發分子」(trigger molecule),可能是咖啡裡常見的化學物質2-furanmethanethiol。此研究被發表在《通訊醫學雜誌》上。

根據近期國際調查,與新冠相關的嗅覺喪失者之中,大約10%在疾病發生後立刻經歷嗅覺異常,他們6-7月後再度接受調查,此數字已上升至47%,而最常見的嗅覺異常誘因包括咖啡、巧克力、肉類、洋蔥及牙膏。

研究團隊好奇,上述物質是否含有特定化合物,試圖藉此找出改變嗅覺的罪魁禍首。他們招募29名嗅覺異常者,逐一測試咖啡內含的100多種氣味化合物,果真發現其中15種引發嗅覺異常,而讓受試者覺得聞起來噁心可怕罪魁禍首,可能就是2-furanmethanethiol。

▲▼營養師教喝咖啡。(圖/Unsplash)

▲科學家認為,咖啡裡含有的化學物質2-furanmethanethiol,可能是嗅覺異常的觸發分子。(示意圖/Unsplash)

《衛報》報導,鼻子具有超過400種不同類型的嗅覺受器,每一個都對應著不同氣味。2-furanmethanethiol對於嗅覺正常者而言,聞起來像是咖啡或爆米花味,對於嗅覺異常者而言,卻是噁心或令人反感的。此物質被嗅覺受器偵測到的門檻非常低,可能是人們失去嗅覺後,首先回到人體感官雷達上的化學物質之一。

英國雷丁大學教授、研究共同作者帕克(Dr Jane Parker)表示,此實驗指出,嗅覺異常的噁心感並非只是胡思亂想,而與特定化學物質有關,大腦似乎對氣味進行錯誤分類,「中樞神經系統也參與了如何解釋它從鼻子接收到的訊號。」

另一名研究共同作者、來自皇家國家耳鼻喉及伊士曼牙科醫院(RNTNEH)的甘恩(Simon Gane)坦言,若要深入了解這種情況,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這是第一個放大檢視鼻內機制的研究。我們現在知道,這一定與神經及受器有關,因為這是(氣味)分子被檢測到的方式。」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