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恐無法預防「長新冠」! 美國萬人研究驚人結果曝光

▲▼新冠,疫苗。(圖/路透)

▲疫苗恐怕無法預防感染後出現的長新冠症狀。(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一項大型研究證實,新冠疫苗可能無法預防「長新冠」。儘管疫苗能大幅降低染疫後重症或死亡的機率,但是對於後遺症僅有輕微防護作用。研究顯示,疫苗可以降低肺部併發症與血栓等疾病的風險,但是對於預防其他大多數的後遺症症狀幾乎沒有作用。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項由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發表於《自然醫學》的最新研究顯示,接種新冠疫苗雖然能降低重病與死亡的風險,但對於長期新冠仍然充滿著不確定性。該份研究針對3萬3940名接種疫苗後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患者進行調查。

研究指出,在首次確診新冠病毒的6個月後,疫苗僅能使患者降低15%出現長期新冠的風險。接種疫苗對於那些突破性感染的病患而言,最大的好處是能減少血栓與肺部併發症,但是在神經系統問題、腸胃問題、腎衰竭以及其他新冠後遺症方面,接種疫苗與未接種疫苗的人沒有區別。

研究團隊不諱言,「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研究結果。」同樣參與這份研究報告的維吉尼亞州聖路易斯醫療保健系統(VA Saint Louis Health Care System)研發服務負責人阿爾阿里(Ziyad Al-Aly)表示,「我希望看到疫苗提供更多保護,特別是考慮到疫苗是我們現在唯一的防護線。」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FDA正考慮在今秋批准施打第4劑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份研究被認為是美國目前針對長新冠議題的最大同行審議報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該份研究是根據實際的醫療紀錄,也被認為是美國針對長期新冠議題的最大同行審議報告。這3萬3940名研究對象為曾接種2劑莫德納、輝瑞疫苗或是曾接種1劑嬌生疫苗的患者。

長期新冠指許多病患在感染數月之後出現的一系列症狀,在疫情爆發初期,有些醫師並沒有正視這些問題,認為只是病患的心理作用,不過如今醫學界也開始擔憂這些後遺症對病患造成的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將長新冠定義為「持續至少2個月」、「無法通過其他診斷加以解釋」的症狀。根據數據顯示,全球染疫的5億人口中,有高達20%的人可能面臨長期新冠的影響。

美國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CDC)最近才剛發布一項最新統計數據。該份報告指出,有高達四分之一65歲以上老年人與五分之一65歲以下成年人都飽受長新冠所苦。其中最常出現的是呼吸道症狀與肺部問題。

有第一線的醫師更直言,長期新冠會使得患者就醫的時間變長,這對醫療保健系統與資源恐將造成深遠的影響。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