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阻?20萬台商恐難回台投票 台企聯:民眾投票權不容變相剝奪

▲▼第四屆、第五屆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交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王屏生,劉結一,李政宏(圖/記者陳政錄攝)

▲全國台企聯每屆理、監事會原訂三年一期的換屆改選,受疫情影響,今年延期。(資料圖/東森新媒體ETtoday)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受疫情影響,不少台商無法回台,內政部公告被移出戶籍者,如不能提前4個月回台辦妥戶籍恢復手續,將不能行駛今年「九合一選舉」投票權。另外,因出境逾2年戶籍被遷出者,事實已不符合在地住民的條件。對此,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今晚(25日)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審慎評估處理,「如此安排充滿政治算計,實質上就是以苛刻的規定阻斷20餘萬民眾回台參選之路。」

台企聯聲明指出,「離境兩年移出戶籍」的規定,使得眾多鄉親備受困擾。最近,台灣政府公告被移出戶籍者如不能提前4個月回台辦妥戶籍恢復手續,將不能在今年11月間「九合一選舉」中行使投票權。消息一出,再次激起軒然大波。本會會員和廣大台商及在陸工作、學習、生活的鄉親,無不憤憤不平,強烈要求本會發聲予以譴責。

台企聯稱,天災尤可恕,人禍不可饒。近兩年多來,新冠疫情在世界範圍內蔓延,不僅衝擊著經濟,也嚴重影響著人類的正常生活。我們廣大台商家在台灣、事業在大陸,在此特殊時期,由於工作、學習、生活多方面的原因,同時也考慮到配合兩岸的防疫,多達20余萬人一直沒能回家,即使是期間的兩個春節、中秋等傳統節日,均是與家人隔海相望。在這樣的特殊時期,他們的境遇與無奈得到兩岸社會各界的同情和關愛。

台企聯表示,台灣當權者不僅視若無睹、表現冷漠,而且不近人情地搬出過去的「老黃曆」照本宣科、痛下狠手,先是宣佈「離境兩年移出戶籍」政策,繼而宣佈了年底參加「九合一選舉」的苛刻規定。明眼人都可看出,在兩岸疫情仍然緊繃的情况下,讓兩年多沒能回家的鄉親提前4個月回台並居住4個月等待參加選舉投票、或4個月內兩次往返兩岸,顯然是不合情理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灣有關方面如此安排充滿政治算計,實質上就是以苛刻的規定阻斷20余萬民眾回台參選之路。

最後,台企聯呼籲,「我們要正告台灣有關決策者們,選民的投票權不容變相剝奪。」當前是疫情蔓延的特殊時期,理應考慮和關心在外打拼和生活的民眾遇到的實際困難,不能出於政黨私利武斷行事。我們強烈呼籲台灣有關方面順應民意、改弦更張,切實尊重20餘萬民眾的正當權益。任何罔顧民意、倒行逆施之舉,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歷史的審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