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碧潭堰突出現「密密麻麻」毛蟹大軍 專家:水質超讚!

▲▼  0524毛蟹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新店溪潭堰近日首度觀測到毛蟹蹤跡。(下圖同/水利局提供)

記者陳以昇、戴上容/新北報導

2015年蘇迪勒颱風破壞新店碧潭堰結構,市府去年8月開始著手修復工程,預計今年12月完工,工程成功復育碧潭堰生態,近日有民眾觀測到密密麻麻的小毛蟹攀在碧潭堰上,水利局及專家解釋,這代表顯示水質良好,碧潭堰重現生命搖籃的河川復育力。

新北市新店區碧潭大橋下方碧潭堰過去年久失修,2015年蘇迪勒颱風侵襲後,壩體毀損及掏空情況更加惡化,危及碧潭大橋橋墩結構及沿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水利局去年8月起進行堰體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打造富有人文及生態的休閒景點,工程也獲「2021 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優質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0524毛蟹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近日,民眾首度觀測到毛蟹蹤跡,密密麻麻的小毛蟹讓現場施工人員手足無措,生態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勘查指出,毛蟹是在淡水、海水交界處出生,經由淡水河感潮段,逆流而上至新店溪成長,這也反應淡水河及新店溪已逐漸改善水環境。

曾晴賢說,毛蟹於淡水海水交界降海產卵,約兩周孵化後先於海水生活,直到長至幼蟹後便開始尋找河口,在淡水河感潮河段成長半年,再藉由4、5月雨水較多,河水溪流水源充沛時,便會逆流而上,溯游至上游新店溪成長至成蟹,再回到海裡產卵,完成生命傳遞與物種延續的傳承。

▲▼  0524毛蟹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面對毛蟹復育有成,工程及生態團隊將加把勁幫毛蟹,他們決定利用工地麻繩,從小毛蟹聚集的角落沿著墩柱的側壁拉過堰頂的圍堰,打造一條攀爬通道,此外,水利局補充,新店溪碧潭香魚復育觀察廊道也將於明年4月完工,對整體生態有重要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