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37萬人研究曝:每天看電視「超過1小時」 更容易患心臟病

▲▼過年,Netflix,追劇,年假,防疫,COVlD-19。(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com)

▲網路隨選影音服務便利,在家追劇、看家庭電影已經成為許多人的休閒嗜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疫情期間民眾在家時間變長,看電影追劇是許多人熱愛的休閒活動。英國醫學期刊「BMC Medicine」最近發布一項涉及37萬人研究顯示,人們看電視的時間超過1小時,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將大幅增加。數據指出,與每天看電視逾4小時的人相比,只看不超過1小時的人冠心病風險降低了約16%。

根據《衛報》報導,研究團隊從英國生物樣本數據庫中,針對37.3萬名年齡介於40到69歲的英國白人的數據進行研究,這些受試者13年前被納入資料庫時都未有冠心病(冠狀動脈心臟病)或中風疾病史,但截至2021年秋季,已追蹤到有9185人患病。研究考量參與者的遺傳風險、年齡、性別、體重指數、運動量等因素後發現,看越久電視的人,罹患冠心病風險越大。

▲▼心臟病,心臟疼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指出,將每天看電視時間減少至1小時以下,有助於防範11%的罹患心臟病風險。(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作者之一、香港大學助理教授Youngwon Kim博士表示,不論遺傳影響性或傳統風險因素如何,減少看電視時間應該被視為預防冠心病的關鍵行為目標,儘管研究小組並未探究兩者的關聯,但此前已有研究發現,看電視過久與體內膽固醇和葡萄糖的不良數據有關。

報導指出,與每天看電視4小時以上的人相比,看不超過1小時的人患冠心病風險將大幅降低16%,而看電視時間介於2到3小時的人,則約可降低6%風險。研究團隊推測,人們往往在晚餐過後看電視,又常是一天中熱量最高的一餐,導致血液中的脂肪與膽固醇更高,另外,比起用電腦,人們更常邊看電視邊吃零食,且看的時間更長。

研究團隊建議,如果人們可以將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減少到1小時以下,無論遺傳風險和其他因素為何,都能夠預防大約11%的冠心病病例出現。報導補充,當脂肪物質在冠狀動脈中堆積,導致冠狀動脈狹窄,減少心臟血液供應時,就會引發冠心病,其他大量證據也顯示,增加活動時間以取代久坐,有助降低體脂肪,改善血壓血脂,並降低糖尿病風險。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