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對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偏狹自私政治考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既有強勁國際支持基礎上,已有71個友好國家、超過3,700名政要及國會議員等以多元方式展現對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有力支持。不過,對於中國持續反對台灣參與WHA,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4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呼籲中國政府應以負責任的態度看待全人類的衛生安全,切勿再以偏狹自私的政治考量,忽視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全球防疫合作的強大聲量。

歐江安表示,聖文森、貝里斯、史瓦帝尼及吐瓦魯4友邦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中,為我與中方進行二對二辯論。另在23日的全會總討論中,計有美、英、澳、法、德、加、盧森堡及立陶宛共8個理念相近國家代表,以及瓜地馬拉與巴拉圭2友邦為我國仗義執言,肯定台灣為全球抗疫的堅定夥伴,呼籲WHO接納台灣參與,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另對於中國宣稱有多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與WHA的立場;歐江安重申,中共政府重彈其「一中原則」等陳腔濫調,刻意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內涵,並將其所謂「一中原則」帶入到促成全民健康為福祉的WHO殿堂,並在聲稱高度重視台灣人民健康福祉的同時,無所不用其極阻撓台灣參與 WHO及WHA,甚至用「以疫謀獨」的政治語言抹黑台灣對全球的防疫貢獻;中方掩耳盜鈴的行徑,凸顯中共以政治凌駕人民健康,罔顧人民福祉的惡劣本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