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以下家長請防疫照顧假沒收入 民進黨立委要求列入補償範圍

▲▼新北市,國小,停課不停學,防疫照顧假。(圖/記者姜國輝攝)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許多家長申請防疫照顧假。(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24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連日升溫,防疫照顧假無收入影響家庭生計,學校反覆地上課又停課,連帶造成家長工作也大受影響,更進一步影響家庭收入,防疫補償的概念就是協助被迫不能上班、影響收入的民眾免於生活困頓,政府有必要給予平等的協助與照顧。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陳素月、吳思瑤、賴瑞隆24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12歲以下停課孩童之家長,應列入防疫補償範圍」記者會。賴品妤說明,疫情連日升溫,雖然整體防疫政策因疫苗施打日漸普及,改採與病毒共存之路線,但孩童的健康與安全仍不得輕忽。

賴品妤表示,教育部數次調整停課標準,授權各地方政府或學校因應地區或各校不同的情形,彈性調整其是否停課,家長若有照顧孩童的需求可請「防疫照顧假」,但在一般民間企業多為「無薪假」,學校反覆地上課又停課,連帶造成家長工作也大受影響,更進一步影響家庭收入。

賴品妤說明,今年的狀況比去年的更複雜,去年有些企業分流、居家上班,政府還有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然而在今年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下,分流或居家上班的情形大大減少,對於孩童停課連帶的影響又沒有相關的補貼或補助,家長要面臨的困境是比去年嚴重許多。

莊競程指出,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國小及幼兒園學童的染疫人數合計超過7萬人,許多家長因為孩子停課而必須請假照顧,對許多家庭將會是很大的負擔,去年有「防疫照顧假」但不強迫雇主給薪,今年疫情的影響加劇,對於勞工階級的家長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莊競程認為,既然政策目標是希望讓疫情能夠軟著陸,停課減少群聚也能降低第一線醫護的壓力,呼籲政府應該提出不同的補助或協助方案,讓配合防疫政策的家長不會孤單,一起走完最後的一哩路。

陳素月表示,有鑑於目前疫情蔓延的速度,已經超過去年三級警戒的情況,雖然政府極力保持社會的正常運作,但是對遭受孩童停課的父母來說,他們的負擔跟去年相比毫無差別,建議行政院給予擁有12歲以下學童的家庭適當防疫補償,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

吳思瑤則呼籲,政府應該協助減輕年輕家長負擔,研議比照防疫補償金的精神,給予家長部分補助,或者提供政策誘因,鼓勵企業應支薪予有防疫照顧需求的員工,讓企業一起「守疫情撐家長」。

賴瑞隆也說,孩童停課反覆,連帶影響家長工作,且「防疫照顧假」在一般民間企業多為「無薪假」,影響辛勞勞工或生活困頓工作者的家庭收入,期許政府單位共同研議12歲以下停課孩童的家長補償方案,在安心防疫照顧之際,也能獲得一筆補償資金運用。

賴品妤強調,防疫補償的概念就是協助被迫不能上班、影響收入的民眾免於生活困頓,但防疫補償僅限有取得居隔單的民眾才能申請,造成因學校或地方政府宣布停課而必須離開工作崗位、返家照顧小孩的家長孤立無援,一樣是配合政府的防疫指揮,政府有必要給予平等的協助與照顧。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召開「12歲以下停課孩童之家長,應列入防疫補償範圍」記者會。(圖/賴品妤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陳素月、吳思瑤、賴瑞隆24日召開「12歲以下停課孩童之家長,應列入防疫補償範圍」記者會。(圖/賴品妤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