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否決台灣納觀察員 美英澳德接連聲援台灣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珮斯(Loyce Pace)。(圖/翻攝自WHO官網)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珮斯(Loyce Pace)。(圖/翻攝自WHO官網)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2日開議,會議首兩日的總務委員會及全會討論是否將我國13個友邦所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最終決定不列入議程,外交部對此結果深表遺憾與不滿。此外,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巴拉圭、瓜地馬拉等國家,陸續在23日全會「總討論」聲援台灣。

外交部表示,中國及其盟友古巴與巴基斯坦代表在發言時,重彈「一中原則」舊調,持續刻意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內涵,我國友邦代表明確指出,該等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相關決議並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友邦同時有力強調,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一個衛生議題,與政治無涉。

外交部指出,中國一再以政治凌駕全球衛生安全的公共利益,損及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的相關作法,外交部無法接受。中方另妄稱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針對中方誤導國際社會的謊言與霸凌行徑,外交部予以唾棄。

此外,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巴拉圭、瓜地馬拉等國家,陸續在23日全會「總討論」聲援台灣。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珮斯(Loyce Pace)表示,對於台灣這位致力於貢獻全球衛生的重要夥伴,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美國深感遺憾。

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Sajid Javid)則指,基於「健康一體」的精神,排除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顯然毫無任何公衛考量的基礎,尤其是台灣從疫情爆發初始,即扮演與全世界分享資訊的角色。

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卡爾.勞德巴(Karl Lauterbach)表示,我們必須從持續的疫情中學到經驗,那就是沒有人應被遺漏,世界地圖上絕不應有被遺漏的區域。因此,我們應該參考各方及所有夥伴有用的經驗,包括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