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坐擁6兆身家「比馬斯克還有錢」 致富秘訣曝光

▲▼普丁。(圖/路透)

▲普丁的資產總額據稱高達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兆元),比全球首富馬斯克還富有。(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自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動侵烏行動後,西方國家便紛紛對其實施制裁行動,由於人們至今仍不清楚普丁究竟有多少確切資產,因此外界質疑,相關制裁是否真的能對普丁產生影響。有金融專家指出,普丁目前的資產總額可能已達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兆元),而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則分析,普丁主要是靠著俄國寡頭與其密友家人來聚財。

美國商業雜誌《財星》指出,儘管克里姆林宮聲稱,普丁的年薪為860萬盧布(約新台幣430萬元),而他公開披露的資產也只有一套800平方英尺(約74坪)的公寓、一輛拖車和三輛汽車,但專家卻預估,普丁的資產總額可能高達2000億美元,就連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都承認,「普丁比我有錢多了」。

人們過去經常可以見到普丁戴著高端的奢侈名錶,其中被媒體拍到的就有價值6萬美元(約新台幣177.5萬元)的百達翡麗萬年曆腕表,和價值高達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80萬元)的朗格腕表,而這些名錶的零售價是普丁年收入的好幾倍。此外,普丁還擁有一艘由俄羅斯海軍潛艇製造商所設計的超大型遊艇和58架飛機、直升機,其中名為「飛行克里姆林宮」的飛機上,還設有一個黃金馬桶。

據傳,普丁共有20座房子和700輛名車,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坐落於黑海懸崖上、號稱是「普丁私人皇宮」的豪宅。它佔地約19萬平方英尺(約5340坪),富麗堂皇與奢華程度令人咋舌,戶外除了有多個花園包圍外,內部還有溫泉浴場、音樂廳、賭場、酒吧和鋼管舞廳,每年單只維護景觀美化就要動用40名員工的人力,並耗費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

▲▼位於黑海懸崖的神秘豪宅據稱是普丁所有。(圖/翻攝自推特)

▲位於黑海懸崖的神秘豪宅據稱是普丁所有。(圖/翻攝自推特)

《富比士》指出,普丁之所以如此富有的原因有二。金融家布勞德(Bill Browder)表示,普丁的財富累積要從2003年開始講起;當時,俄羅斯最富有的寡頭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因金援俄國反對黨而被控以詐欺和逃稅罪,隨後這名坐擁150億美元財富的富豪便被送入監獄,而他的財產除了被凍結外,公司也被拆分。

在霍多科夫斯基事件爆發後,其他寡頭開始慢慢向普丁靠攏,讓普丁同時擁有一批可以替自己做事,又會乖乖上交財富的親信。布勞德認為,普丁可能利用了這次機會,與其他寡頭達成協議,「他逼迫這些寡頭交出50%的財富,不然就會沒收他們100%的財富,並將你扔進監獄。我估計,普丁在他掌權的17年裡,通過類似行動積累了2000億美元的非法收益。」

其二,普丁也會通過他在政府的影響力,幫助他的密友和家人賺錢。報導稱,普丁核心圈子的不少童年好友、親密盟友和家人都在他的幫助下獲得了巨額財富。舉例來說,普丁的前女婿沙馬洛夫(Kirill Shamalov)34歲便成為了億萬富翁,而普丁的另一位好友羅滕貝格(Arkady Rotenberg)在2014年冬奧會前夕,從各種政府合約中賺取了超過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70億元)的收入。

然而《富比士》也指出,普丁或許實際上並不如外界傳聞的那般富有,這些謠言只是為了替他樹立形象而被放出的消息。彭博社專欄作家伯希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認為,「俄羅斯總統在行使權力時根本不需要累積個人財富,這整個國家都聽命於他,只要普丁打個響指,國有企業就會以極低的價格把資產割讓給他的朋友,富豪們也會出資翻修他的官邸,他什麼也不必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