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免疫風暴」5人猛爆性腦炎亡 Omicron專攻華人之謎待解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至今累計已有14名兒童感染Omicron引發重症,其中3人併發急性腦炎死亡,若再加上尚未公布的2例個案,累計共有5名兒童確診後合併腦炎死亡。成大醫院小兒胸腔暨重症科主任王玠能認為,以成大醫院收治的10歲確診男童個案來看,這是非常罕見的急性猛爆性腦炎,可能是病毒引發的自體免疫風暴所導致。

▲成大醫院將於5月20日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為確診、隔離、緊急狀況之孕婦安排產程綠色通道,建構疫情中孕產婦最安心的安全環境。(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成大醫院日前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專區。(圖/記者林悅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玠能21日出席疾管署主辦的「兒童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炎之臨床處置與案例討論」,他在會議中提到,這名10歲男童的同學、雙親以及哥哥相繼確診,男童5月13日出現頭暈、嘔吐、發燒等症狀,隔日又出現眼睛上吊、四肢抽動等現象,甚至疑似看到幻覺,還對媽媽說「看到廁所有妖怪,妖怪附身到自己身上,覺得電燈在晃動」;雖然家人立即將男童送到成大醫院救治,但抵達急診時,男童體溫是40.1度,經過連日搶救,仍在5月18日宣告不治。

王玠能認為,這是非常罕見的急性猛爆性腦炎,推測應該是病毒引起的自體免疫風暴所導致,過去在腸病毒的個案中也曾看到類似狀況;此外,該個案的腦炎進程比一般狀況快速很多,而現階段新冠肺炎造成兒童腦炎的病例不多,在歐美相當少見,東方人卻有這種情況,香港也有類似的病例報告。

▲▼5/22公佈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由於台灣累計已有5名兒童染疫後併發急性腦炎死亡,比鄰近國家多一些,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觀察到有兒童腦炎增加的地方,只有香港跟台灣,鄰近的日本、韓國似乎沒看到類似報告,這是否與華人遺傳或代謝、環境因子等因素有關,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羅一鈞也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包括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和步態不穩。雖然發燒超過41度不一定代表出現腦炎症狀,但若是上述8大症狀出現2個以上,請家長盡快帶孩子就醫,交由專業醫師進行研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