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改梅花座就大激動!亞斯兒堅持不進教室 心理師教溝通關鍵

▲難過,哭,小孩,孩子,悲傷,生氣,流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看似沒什麼的「小變化」,都可能引發亞斯兒的情緒「大激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因為防疫或考試梅花座,班上換了座位,或是來了新同學,這些一般看似沒什麼的「小變化」,都可能引發亞斯兒的情緒「大激動」,甚至堅持不進教室。心理師王意中說,對待亞斯兒「建立關係」是關鍵,而一視同仁在此不適用,因為對於特殊需求孩子,「因材施教」才是最佳解方。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很難搞嗎?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說,亞斯兒的確不容易溝通,但其實一點也不難搞,只是需要「懂」他並細膩以待。他認為與亞斯兒溝通與互動,最重要的關鍵是「建立關係」,「亞斯兒一旦接受你,就會接受你所說的話。」並且,一視同仁在此不適用,因為對於特殊需求孩子,「因材施教」才是最佳解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有亞斯兒看到考試時教室換座位,改成梅花座,明明之前自己坐在第四排第三個,如今那座位卻坐著別人,讓他遲遲無法接受,甚至難以踏進教室,僵持不下。還有亞斯兒堅持喝某個品牌的牛奶,跟媽媽去逛超市時,突然被提醒該牌牛奶最近常常賣完、要他有心理準備改喝其他牌子時,亞斯兒無法接受的跳針哭鬧、堅持要喝原來的品牌⋯⋯。

▲▼孩子,生氣,情緒,哭鬧。(圖/翻攝自pixabay)

▲亞斯兒的確不容易溝通,但其實一點也不難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王意中近來寫新書《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提到,由於亞斯兒天生的社交能力弱,加上固著性強,讓他們動輒陷入膠著狀態,常與外界變化、他人反應脫節。但亞斯特質是隱性的,往往被批評為「自目」、「冷漠」、「毛很多」、「怪胎」等,莫名遭受誤解和排擠。

他分享,「亞斯在接收訊息上,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但是當他願意接受你,你說的話,就會成為他思考的內容。」如果生活能夠維持一定的規律狀態,有助於亞斯伯格症孩子安心,對於情緒有很好的穩定效果。「這時,若我們很清楚地讓孩子知道,許多事情的改變是自然的,孩子便有機會接受這個概念:改變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不變反而是一種特例。」
 
他提到「這麼做,並不會因為生活中出現不確定性,而造成亞斯兒的焦慮不安。只是讓孩子能在『心態』上接受一旦發生改變,自己可以如何欣然面對。」

「我們有彈性,亞斯兒也能學會不膠著。我們先示範,讓亞斯兒照著做,逐漸內化成本能。我們的理解與陪伴,就是這變動不安的世界上,亞斯兒最安心的後盾。」

▲▼王意中《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圖/寶瓶文化)

▲王意中《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幫助父母和老師與亞斯兒建立關係。(圖/寶瓶文化)

《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由寶瓶文化發行,是王意中第20本作品,期望幫助父母和老師與亞斯兒建立關係,溝通無礙,瞭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地雷,而不至於誤踩地雷,讓彼此受傷。而「建立關係」就是與亞斯兒的相處之鑰,第一步是「看見」,「專注、堅持、單純、老實的不得了⋯⋯天生氣質獨一無二的亞斯兒,是我們生命中最獨一無二的寶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