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王船開光驚見「紅眼淚」!擺3年才燒 廟方還原玄妙過程

五雲宮前年11月邀內政部長徐國勇替王船開光點眼,徐所持的毛筆沾了太多朱砂,而罕見流下淚眼婆娑的紅色印記。

▲五雲宮前年11月邀內政部長徐國勇替王船開光點眼,徐所持的毛筆沾了太多朱砂,而罕見流下淚眼婆娑的紅色印記。

圖文/鏡週刊

苗栗通霄白沙屯地區在相隔30年後,罕見地將由主祀七大巡王爺的五雲宮,在10月重現象徵趕走瘟疫的「燒王船」祭儀。當地信眾除了對「神諭」造王船稱奇,連建醮籌辦過程也發生許多玄妙之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雲宮北宮主委鄭明輝接受本刊訪問回憶,王船完成前,依例須請示由誰主持開光點眼儀式,當時擲筊請示神明,從鎮長、縣長、立委一直問都擲無筊,後來廟方人員靈機一動,問王爺請內政部長來好不好?結果一次就有筊。

更妙的是,五雲宮儘管在地方名氣不小,但與中央政壇互動不多,就在廟方不知如何連繫之際,參與議事的鄭明輝剛好與內政部長徐國勇是舊識,「二十幾年沒聯絡了,本想碰碰運氣打電話,一撥竟然就接通了。」徐在電話那頭向他坦承,沒聽過五雲宮,但允諾會安排時間參加開光儀式。

大前年11月王船開光點眼,儀式中還有一段插曲,當天徐國勇與苗栗縣長徐耀昌分站王船二側,點眼時辰一到,在鐘鼓聲中王船廠大門緩緩升起,徐手上的毛筆卻因沾了太多朱砂,血紅色的墨漬不斷滴下,為相隔30年再造的「順安陸」號留下一側紅色淚眼婆娑的印記,似乎也預告接下來的這場疫情會在台灣社會發生許多波折。

▼2019年農曆年後,五雲宮主祀的尼山文法主公,就已靈示要打造王船,並在今年10月舉行「王船醮」。圖為五雲宮北宮王爺降駕供信徒問事。

2019年農曆年後,五雲宮主祀的尼山文法主公,就已靈示要打造王船,並在今年10月舉行「王船醮」。圖為五雲宮北宮王爺降駕供信徒問事。

鄭明輝說,王爺接著指示,2年後的農曆9月半(國曆10月10日)王船醮祭典完成後普渡,也須由開光的官員參加,廟方當時請徐國勇預排時間,徐回應,當天是國慶日,恐怕分身乏術,廟方則說,「王爺連時辰都看好了,醮壇前辦普渡的時間是下午,你一定會有空。」

五雲宮廟方執事人員則回憶,30年前燒完王船後,整個苗栗通宵、後龍近海,連續多日海面上都出現滿滿的銀色丁香魚潮,漁民出海每艘船都滿載而歸,漁民形容,海上的魚「多到用畚箕就能撈滿」,由於魚獲太多,2個鄉鎮的雜貨店鹽巴幾乎被搶光,買不到鹽做魚乾,地方民眾除了寄望今年燒王船能再次帶來豐收,更希望能終結疫情,讓地方再現榮景。

本刊致電徐國勇查證,他表示參與開光時就覺得納悶,因為國內就算發生SARS那樣的疫情,頂多也是在夏天前就結束,「開光過的王船為何要擺3年才燒」,只是,他萬萬沒料到,疫情因為新冠病毒不斷突變,本土疫情今年才達洪峰,完全顛覆所有人過去對疫情的理解。

更多鏡週刊報導
【燒王船除疫揭祕2】一張日本警察臨檢照片揭祕 五雲宮源起119年前海漂船
【燒王船除疫揭祕3】燒王船「千萬別回頭」 民俗專家詳解趕走瘟疫禁忌
【燒王船除疫揭祕】3年前神預言今年10月送走疫情 白沙屯30年首燒王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