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染疫兩度急診「四肢抖動、頭後仰」 搶救60小時病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Omicron病毒株對兒童特別凶猛,國內已有12例兒童重症,其中5例併發腦炎。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林建志主任表示,曾收治一名3歲2個月大的確診兒童,急診時出現四肢抖動、頭後仰等症狀,當時醫師警覺可能有腦炎,於是立即將孩子送進新冠專責ICU救治,無奈仍在搶救60個小時之後宣告不治。

▲▼林口長庚醫院面對武漢肺炎做出防疫措施。(圖/記者陳以昇攝)

▲確診兒童兩度被送到急診。圖為林口長庚醫院。(資料照/記者陳以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林建志主任21日出席疾管署主辦的「兒童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炎之臨床處置與案例討論」,他在會議中提到一起猛爆性個案,該孩童3歲2個月大,原本非常健康,某一天因為意識改變,出現意識混亂症狀,家長趕忙將孩子帶來醫院急診,根據媽媽描述,在抵達急診前20個小時,孩子在家中有出現發燒症狀,快篩為陽性,後來經急診檢驗確診,當時的Ct值為18。

林建志表示,孩子第二天下午又發燒,體溫為41.3度,第二次被送進急診,當下四肢冰冷、心跳很快,進急診20分鐘血壓就開始下降,「病人眼睛會張開,但不太會講話」,經過住院治療1個小時,血壓恢復正常,但心跳還是很快,意識也變得很奇怪,出現四肢抖動、頭一直往後仰等症狀,急診醫師警覺可能有腦炎,立即將孩子送進新冠專責ICU救治。

林建志說,孩子的病程變化很快,急診1個小時送專責ICU,住院6個小時就出現狀況需要進行CPR,用藥反應也不好,有點像急性壞死性腦炎個案,最後經過60個小時搶救,仍不幸病逝。

3歲健康童染疫四肢抖動、頭後仰,搶救60小時病逝。(圖/翻攝自YouTube/疾管署)

▲確診兒童經60個小時搶救仍宣告不治。(圖/翻攝自YouTube/疾管署)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2日)國內累計共有12例兒童重症個案,其中5例併發腦炎,2人不幸過世。關於上述這起案例,詳細情況仍有待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

此外,由於兒童染疫併發腦炎有增加的趨勢,指揮中心提出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包括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和步態不穩等8等大症狀。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5/22公佈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