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雨擴全台!連5天防致災劇烈對流 溼答答到周末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今天(23日)晚間鋒面由北往南逐漸接近台灣本島,雨勢逐漸增多。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二至周六進入梅雨旺盛期,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將更頻繁,應隨時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以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

▲▼下雨,梅雨,暴雨,大雨,雨天,下雨天。(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今晚起水氣增多。(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定宜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天鋒面位在台灣北部海面,清晨基隆北海岸與花東已有些短暫雨,而東北部降雨有逐漸增加趨勢,整體而言,今北部及東半部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林定宜說,今晚起隨鋒面由北往南逐漸接近台灣本島,雨勢逐漸增多;夜晚清晨各地低溫22至24度,白天高溫比周日略升,北部及東半部約24至28度,中南部為29至31度。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林定宜提醒,周二到周五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由北往南慢慢移動,天氣最不穩定、水氣偏多,可能有中小尺度對流發展造成較強雨勢,西半部及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林定宜說,周六、周日鋒面移到北部海面,雨勢稍微趨緩,但中南部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一周溫度沒改變太多,北部周五前因降雨高溫25、26度,中南部還有29、30度,而周六後北部高溫可上升到30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二至周六西南季風逐漸增強,也加強了滯留鋒的結構,進入梅雨旺盛期,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將更頻繁,影響範圍亦擴大,應隨時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以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