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站前被放2門大砲 專家鑑定驚是「康熙八年製」!

大陸山東省日照市一處資源回收站近日出現2門年代久遠的大砲。(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山東省日照市一處資源回收站近日出現2門年代久遠的大砲。(圖/翻攝自微博)

圖文/CTWANT

大陸山東省日照市一處資源回收站近日出現2門年代久遠的大砲,莒縣交通運輸局駐閻莊街道閻莊村第一書記井慶勳慧眼識珍寶,認為這2門大砲很可能是清朝康熙年間的文物,急忙拍了照片請愛好文物收藏研究的好友盛桂熙鑑別。經過專家鑑定,確定是價值寶貴的古文物,使之成功歸藏莒州博物館。

綜合陸媒報導,井慶勳當時無意間發現,搞廢品收購的村民徐善河在收購站前擺放了2門古代大炮,他上前仔細一看,是清康熙八年製的紅衣大砲,急忙拍了照片,請好友盛桂熙鑑別。盛桂熙一看,認為是真貨,立即上報給莒縣文化和旅遊局二級主任科員於文國,以及莒縣莒國古城管理服務中心學術研究交流部部長劉雲濤。

隨後,盛桂熙趕緊聯繫井慶勳,等待他們前往查看。經過於文國、劉雲濤、盛桂熙等人現場鑑定,確定2門大砲是真品,當日成功入藏莒州博物館。據了解,紅衣大炮也稱「紅夷大炮」,其原型是16世紀歐洲人發明的長身管、紡錘形結構的火砲,在明代後期傳入中國,並被仿製。

崇禎四年(1631年)正月,後金在瀋陽利用俘虜過來的工匠劉漢,成功仿制了西洋大炮,定名為「天佑助威大將軍」,他們以複雜的退火、淬火程序處理火砲的不同部位。不過,由於「夷」字犯了滿洲人的忌諱,紅夷大炮便更名為「紅衣大炮」。

清康熙八年(1669年),清政府任用比利時人南懷仁設計多種大炮,有三種型號分別是:輕型大炮「神威將軍」型,中型大炮「神功將軍」型,重型大炮「武成永固大將軍」型,載入清朝官書《欽定大清會典》。據悉,這次發現的2門紅衣大炮屬於輕型大炮「神威將軍」型。

延伸閱讀
86歲翁打3劑疫苗確診 全身狂抖「一小時過世」家屬悲痛:誰說像感冒一樣?
台中情侶「塑膠袋裝小奶貓」丟公園 暖爸緊急救援仍不治:生前有被撞擊痕跡
婆婆拿「公公穿過內褲」擦桌⋯全家共用毛巾跟抹布一起洗 媳私密處怪怪才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