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旺盛期要來了 全台連5天防致災劇烈天氣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每年5、6月是梅雨季。(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二至周六「西南季風」逐漸增強,也加強了「滯留鋒」的結構,進入梅雨旺盛期,「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將更頻繁,影響範圍亦擴大,應隨時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以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2日)華南雲雨區東移,水氣逐漸增多,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留意南部及中部山區有短暫陣雨,容易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且不時伴隨雷擊及強陣風出現;氣溫方面,夜晚清晨各地低溫大多落在21至22度,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半部為23至27度,中南部為28至31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一至周五鋒面由北往南在台灣附近移動,連續數日水氣都偏多,天氣較不穩定,其中並可能有中小尺度的對流發展,造成較強降雨;周一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說,周二至周五加上暖濕西南風帶來的水氣,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周六預估鋒面又北移至台灣北部海面,中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周六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今、周一滯留鋒結構比較鬆散,各地有局部陣雨的機率,中南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注意較大雨勢。

吳德榮提醒,周二至周六西南季風逐漸增強,也加強了滯留鋒的結構,進入梅雨旺盛期,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將更頻繁,影響範圍亦擴大,應隨時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以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期間無明顯冷空氣,白天遇空檔時仍偏暖,逢降雨則氣溫略降、稍轉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