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確診」明起新增2對象!最新防疫QA一次看 居家就醫再放寬

▲▼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快篩,陽性,Omicron,疫情,防疫。(圖/記者周宸亘攝)

▲快篩陽視同確診政策,再新增2類對象。(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明(23日)起,原住民、離島地區居民適用「快篩陽=確診」政策,加上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65歲以上者,共有6類對象符合規定;為便利民眾看診,更開放居家照護患者「同住確診親友」陪同就醫,但事前得與衛生局報備。新制上路,看診領藥流程是什麼、注意事項及限制有哪些?《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最新防疫QA,一解民眾疑惑。

▲▼指揮中心5/21公布,強化原住民及離島居民快篩及診斷,5/23起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居民使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後確診。(圖/指揮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新增原住民及離島居民適用「快篩陽=確診」政策。(圖/指揮中心)※點圖放大

Q1:快篩陽性=確診,哪些人適用?

A1: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對象、65歲以上長者,若快篩呈現陽性,經醫師認定後即可視同確診病例。自明日起,也新增原住民、離島居民適用。

此外,居檢、居隔、自主防疫對象若為2歲以下幼兒,雖不符快篩試劑適用年齡,但因故接受檢測者,經醫師評估達醫病共識後,也可視為確診,並請醫師進行通報程序。

Q2:快篩陽性後流程是什麼?

A2: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原住民、離島居民

可透過遠距門診、視訊診療評估,或委由親友帶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片至責任醫療院所由醫師確認;達成共識者由醫師通報上傳,未達共識者可聯繫當地衛生局進一步安排PCR。

65歲以上且非前述5類對象

建議優先採取遠距醫療看診,經醫師通報確診後,即可評估給藥。有疑慮需親自前往醫院或採檢站PCR者,則應遵守指揮中心最新就醫指引,途中勿搭乘交通運輸工具,可自行騎車開車、步行、或由親友接送。

一般民眾

一般民眾不適用「快篩陽=確診」新制,仍需前往指定採檢地點PCR後,才可認定為確診,途中亦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Q3:確診後採居家照護,怎麼領藥、看醫生?

A3:可透過「健康益友APP、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健保行動快易通」預約看診,待醫師開立處方箋後,請藥局領藥送到府;也可由「非居家隔離」親友至配賦醫院防疫門診代為看診、或「電話問診」評估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另外,為了因應疫情急迫性,指揮中心也開放確診的同住親友陪同就醫」,但須要先與衛生局聯繫,全程戴口罩,報到時也要主動告知院所為確診個案。

▲居家照護確診親友可陪同就醫。(圖/指揮中心提供)

Q4:前往診所判別結果前,有什麼要注意的?

A4:無論您是65歲以上長者或親友委託前往認定,請將陽性快篩試劑「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完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不要空空帶著或僅用衛生紙、手帕包好,「因試劑上有唾液,唾液可能是汙染物,對大家很危險。」

指揮中心也公布5大就醫指引:

1. 正確戴口罩、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手部衛生。

2. 遵循院所規劃之就醫動線與流程。

3. 報到時主動告知院所抗原檢驗結果。

4. 避免與他人交談,除補充水分外,避免飲食。

5. 避免於院內非就醫必要區域活動,請勿進入美食街。

Q5:所有試劑都適用「快篩陽=確診」嗎?

A5:經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快篩試劑才可做為判別工具,其中包含經核准通過的鼻咽快篩及唾液快篩。

而國內目前也開放民眾免專案輸入個人自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每人不超過100劑,免申請專案核准,每人限輸入一次。核准快篩試劑名單,可前往食藥署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專區查詢。

Q6:什麼條件才可以住院或去集檢所?

A6:

醫院

僅限中重症、出生<3個月且有發燒症狀,以及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有住院需求者才可收治醫院。

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70歲(含)以上,懷孕≥36週,65~69歲之獨居確診者,出生3~12個月高燒超過39度者,皆送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但設有後送就醫的綠色通道。不過,經醫療人員評估適宜者,得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

年齡69歲(含)以下,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採居家照護。不符合條件者,如本人或法定代理人要求希望採居家照護,經醫療人員評估後,得採取居家照護。

▲▼5/17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