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控」衝擊港澳台商外企 4月工業產值暴跌6成

▲▼記者卡佛形容,上海封城宛如「拍喪屍電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卡佛形容,上海封城宛如「拍喪屍電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上海昨20日公布「封城」後的首份經濟數據,2022年4月,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以下簡稱工業)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1286.17億元(單位:人民幣,同下),比去年同期下跌6成。其中,港澳台商以及外商產值產值急挫6成8至7成。四月上海的零售業,消費品零售額跌近五成,住宿餐飲業跌近七成。

上海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昨20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單就4月份整體經濟表現,上海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是1286億元,比去年同月下降61.5%,遠大於全國2.9%跌幅,跌幅為全國均值的20多倍。嚴重衝擊擁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工業、服務業、投資、消費等各領域十分慘淡。

▲▼ 2022.4月上海經濟數據、上海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統計數據發佈。            。(圖/翻攝 上海統計局官網)

▲▼ 2022.4月上海經濟數據、上海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統計數據發佈。            。(圖/翻攝 上海統計局官網)

▲ 2022.4月上海經濟數據,港澳台商、外商受到衝擊 。(圖/翻攝 上海統計局官網)

其中,上海國企的工業產值跌4成九,私企呈現斷崖式直落到6成3。上海後期針對重點產業復工復產,稍微拉升數字,工業產銷率為107.2%,比去年同月提高8%,但工業企業完成出口交貨值252.53億元,下降57.3%。

上海擁有7萬多家外資企業,居大陸之冠。單看4月,位於港澳台企業的工業產值暴跌到6成8,外國企業跌幅更達到7成。出貨量大減的情況下,4月上海的工業出口交貨值只有252億元,同比跌幅5成7。

上海市政府公布六月起逐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據港媒《星島日報》引述華寶信託駐上海經濟學家聶文認為,上海風控時間太長,嚴重衝擊經濟,如果止步於4、5月,大陸今年還是有可能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

▲▼上海復工            。(圖/翻攝 澎湃新聞)

▲上海有序復工復產 。(圖/翻攝 澎湃新聞)

另外,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前發布4月份經濟數據,主要經濟指標出現下滑,尤其是4月份消費,同比下降了11.1%。經濟新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加上Omicron傳染性高,難以維持「清零」狀態,大陸經濟是否遭遇「倒春寒」?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淩暉直言,4月份當月主要工業和服務業產值下降,並不意味著二季度整個經濟運行會下降。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在持續發力,相信二季度仍然會保持較好增長態勢。

外界分析大陸官方傳遞一種信號,「短期有波動,長期勢未改。4月份疫情對經濟運行造成較大沖擊,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大陸經濟5月後「倒春寒」將過去,疫情趨緩後啟動穩定經濟主引擎的就是「民生消費」。

近期不少大陸經濟學家公開建議發放消費券。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建議,「對受影響的百姓直接給予現金補助」。

▼ 2022.4月上海社會消費經濟數據。(圖/翻攝 上海統計局官網)

▲▼ 2022.4月上海經濟數據、上海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統計數據發佈。            。(圖/翻攝 上海統計局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