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單塞車有解!唐鳳推新系統「拚最快5小時開立」

▲▼政委唐鳳20日下午回應防疫資訊系統議題。(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圖/記者陳家祥)

記者閔文昱、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內本補疫情延燒,確診人數眾多也造成衛福部法傳系統和自主回報系統大塞車。政委唐鳳20日下午宣布,這星期將啟用確診個案管理系統(MBBS),取代原有法傳系統,讓第一線的縣市政府衛生局在調閱疫調資料能減少時間差,並力拚5到10小時內開立居隔單。

為了加速居家隔離單的開立,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政委唐鳳研擬解決方案。唐鳳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以往確診者在「自主回報系統」裡完成資料填寫後,因為法傳系統的程序較為嚴謹,因此衛生局人員無法第一時間在法傳系統上看到確診者資料,導致居隔單的開立會有時間差。

唐鳳指出,從現在開始,開立居隔單不必再經過法傳系統,衛生局人員要看確診者在自主回報系統上填過的資料,或是已開出去的居隔單,只要上確診個案管理系統即可。至於能縮短多少時間,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表示,開立時間過去是超過24小時,現在將控制在10小時以內,目標則是5小時開立。

唐鳳也解釋,之所以不優化既有的法傳系統而要推行新系統,原因在於法傳系統的主要功能並非開立居隔單,而是法定傳染病的通報,因此程序的設計比較精密、要求較多、有很多研判的邏輯等,「但現在居家照護者佔多數,系統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判斷哪些人中重症、高風險,要這些對象能快速受到衛生系統的關心。」

唐鳳透露,「確診個案管理系統」(MBBS)的程式碼、介面,與2年前的防疫追蹤系統相似,介面操作方式說明書都是共通的,省去重新熟悉新系統的成本。另外,針對有民眾需要補發接觸者隔離通知單,用於保險、請假證明,唐鳳說明,如果是之前沒有收到居隔單的人,不管是紙本還是電子,在下周三即可在網站上或健保快譯通直接取得證明,不需要透過衛生局接電話。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