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走日記》孫錫久金智媛CP感爆棚 孔劉也入坑的厭世劇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的出走日記》整部劇雖敘事立基於日常,卻時常不經意地展現某種魔幻詩意的魅力,有令人著迷與沉淪於作家所建構世界之中的強勁後座力。

●文/韓國的筆記次長

這輪的韓劇真的太高品質了,除了盧熙京編劇的《我們的藍調時光》,同時對打的還有超強的《我的大叔》朴海英編劇的新作《我的出走日記》,兩位都是支好筆,盧編筆調嚴謹工整,朴編筆調抒情詩意,兩部一樣都在描寫小市民的生活,但這次我更偏愛《我的出走日記》裡所透出曖曖內含光的內斂質感,且《我的出走日記》整部劇雖敘事立基於日常,卻時常不經意地展現某種魔幻詩意的魅力,有令人著迷與沉淪於作家所建構世界之中的強勁後座力。

社畜想追尋自我解放的故事?

我的出走日記,「出走」兩字原韓文原意為「解放」(해방),朴海英編劇這次的作品一樣延續他個人獨特的魅力,故事從日常晦暗中,慢慢帶領觀眾看見角落間隙中的光茫,故事的主角設定為居住在離首爾1個半小時車程的三姐弟一家與神秘的男人,解放的故事在一層一層的堆疊後,漸漸也看得清晰,被公司壓迫下產生的解放同好會只是這個故事的鑰匙,第四集末那個神秘沉默男子的跳躍,正式點亮整部故事。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部社畜女子想追尋自我解放的故事,但其實認真看,反倒是讓我想起細田守的動畫作品《狼的孩子雨和雪》裡,最後兩個孩子,一個走進人群,一個走進自然裡。故事的開始描述著廉家的三個孩子,廉琦貞、廉昌熙多少仍懷抱著首爾夢,覺得阻礙他們的是這離首爾太遠的家,故事背景又設定在炙熱的炎夏裡,更是讓家與城市的距離更顯窒礙難行。

但隨著編劇的故事越挖越深時,卻又看見其實他們的骨子裡都藏著不尋常的魅力,廉琦貞、廉昌熙兩人簡直只能用純樸來形容,而廉美貞,說到底,其實她要解放的是那些束縛與妨礙她本性的主流社會價值觀,及她一輩子誤以為一定要融入社會裡那層隔閡造成的總總不適,解放束縛做回最自然最自在的本我,就像具氏說的,她如果再繼續生活在看得到星星、月亮與天空之下,夜半裡說著像氣球爆掉的青蛙,又要怎麼變成像普世價值女人那樣(世俗),廉美貞骨子裡不但純樸、無慾無求,還是一個強大的自然人。

▲劇中,廉美貞其實要解放的是那些束縛與妨礙她本性的主流社會價值觀,及她一輩子誤以為一定要融入社會裡那層隔閡造成的總總不適。(圖/翻攝自JTBC)

大家都解放點了什麼

也許與都市人相比,他們更接近天空與土壤,單純也可以說是單調的環境把他們眷養成擁有本能且巨大愛的潛質,像是昌熙嘲笑琦貞總是說著要去接住丈夫的頭顱,害很多男人聽聞後紛紛對她打退堂鼓;而具氏要離開前點開說,就是因為美貞缺少平凡的慾望,才會在融入這個社會上這麼辛苦,但美貞一時未解,只奮力的說:「我會把孩子揹在背上,也想把你揹在背上,把一歲的你也揹在背上」,這句台詞講完,我的腦中突然就浮現了米開朗基羅的聖殤像,美貞的那句話,讓我將她連結上巨大的憐憫及慈悲,瞬間充滿聖慈的光暉,所以故事看到這裡,突然也豁然開朗,在這個故事裡,大家都解放點了什麼,也往前了點什麼,但其中最大的待解放人與獲得救贖的人都是神秘的具先生。

另外,在昌熙鼓起勇氣帶具氏去看撞傷的車時,具氏當下是生氣的追上去的,但在過程中,具氏與昌熙他們腦中更重要的事都突然清晰,具氏愛上這裡的單純與美貞 ,因為如此樸實,讓他彷彿擁有過去從未擁有過的腳,能踏在土地上的感受。而田野中那三隻野狗就像他的寫照,他不輕易相信任何人,但等到發現時,他居然已經變得像廉家人一樣,為了這些小事認真的生活,他第一次知道原來可以像這樣透明的活著,單純的活著,離開的選擇也是為了保護他們一家人,他放棄了月亮,放棄了窗口吹來的晚風及療癒他的美貞,回去面對隨時沒有明天的生活,這也是他在那場喪禮上不禁笑出來的原因,他的笑不是對仇家的死,更像是覺得這也可能是他的寫照般的無奈。

這整個故事都太精彩了,關於三兄妹各自都有很多東西可以細數,真的是最近最棒的一部電視劇了,再次推薦給還沒入坑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看見這部戲的魅力。

▲與都市人相比,他們更接近天空與土壤,單純也可以說是單調的環境把他們眷養成擁有本能且巨大愛的潛質。(圖/翻攝自IG)

熱門點閱》

►姜冠宇/北部醫療量能現況 即時投藥才是當務之急 

►停課復課大輪迴 教師壓力炸鍋

►霧谷晶策/拜登亞洲啟航前 中國外交率先出招!

►胡偉良/經濟動盪投資者變謹慎 資產價格反而暴漲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韓國的筆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