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任命李家超為第六任香港特首 7月1日就職

▲▼李家超當選第六任香港特首。(圖/路透社)

▲李家超當選第六任香港特首。(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央視新聞》20日晚間報導,大陸國務院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第六任特首,於2022年7月1日就職。李家超是本屆特首選舉唯一的候選人,以1416票、超過99%的支持率,成為第一位警察出身的香港特首。

李家超現年64歲,出身警隊,1977年通過考試加入皇家香港警察,最早擔任見習督察,主要負責刑事案件,後一路晉升,於2010年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並於2012年獲委任保安局副局長,後又在2017年獲委任保安局局長,成為香港第一位警察出身的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反送中事件爆發,他以強硬態度回應抗爭,據統計,事件爆發的兩年多來,共有超過1萬人被拘捕、超過2千人面臨檢控、750人涉暴動罪。面對質疑,李家超曾以外國警方處理抗爭、暴動的方式進行比較,強調香港警察已經相當「克制」。

反送中事件後,李家超於2021年6月在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與建議下,被任命為政務司司長,成為了香港第一位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

今年4月初,香港媒體報導有部門首長計劃參選特首,點名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消息傳出不久後,擔任政務司司長不到一年的李家超便宣布請辭,並在獲准辭職之後,正式參與第六屆特首選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