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冠宇/北部醫療量能現況 即時投藥才是當務之急

我們想讓你知道…疫情爆發後再追疫苗覆蓋並沒有用,香港就是一個例子,我們能對這些長者即時開藥,才能再降低死亡率。

▲台北市目前醫療量能。(圖/姜冠宇臉書)

●姜冠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現在台灣北部醫療量能是什麼狀況呢?我們來看看北部醫療一整個月的應變。先說結論,現在守住安養院,就是守住醫療量能,其實加上「好的黑數」論,現在有可能我們就在高峰了。給大家看一下演變狀況。

現在可能就在高峰了

疫情在4月25日時,大概就是維持空床率1/3的量能;約在5月7~8日時,為接收大量的安養院集體感染住院,各醫院病房就瞬間大開將近100床,也暫時拉高了空床。此時在市立聯合醫院體系是很難提供往常醫療業務了。在這時就有講,應該要有氧氣需求才能來住院,但是即便如此,病人真的來得非常又急又猛,我們可以看見在5月15日為止,空床數一直下跌,所以以應變率最快的醫療體系而言,空床率早就不是1/3了,大概只有1/6~1/5,其中有些開的病房是一般病房發生內部感染,就地升為專責病房的。經過確診病人清空之後,其實還是不適合專責、也沒有足夠人力,所以還是會收回這些床數。而中央在5月17日提輕重症分流後,稍稍減輕這些壓力,在符合7天解隔標準,但是還有內科需求者,轉移到集檢所進行後續的照護。現在各醫院也在設置緩衝病房,已提供解隔後轉送,畢竟有內科需求還是無法安養院安置或送回家的,但設置緩衝病房也是會有醫療量能上的壓力,所以安養院作為源頭,其感控此時要做得更嚴格,照護者在確診和非確診時如何照顧病人、與何時解隔的標準,需要定義更明確。在醫院,醫療人員與病人是不同的,其實都是趨嚴用定期3天PCR篩檢監控,可能安養院也需要這樣的支援避免擴大感染。

截至5月19日為止,大概維持326張專責床位,但是空床仍然不實往下走勢,從前日(17日)82張、昨日(18日)78張到今日(19日)73張,而至今為止,65歲以上佔中症以上住院3/4,無怪乎疫情爆發前,長者的疫苗二劑覆蓋率會決定最後的累計重症死亡率。

▲住院年齡分布。(圖/姜冠宇臉書)

即時投藥才是當務之急

這邊提醒香港經驗:疫情爆發後再追疫苗覆蓋,沒有用喔!BA.2爆發前的紐西蘭,累計每百萬感染密度,紐西蘭與香港相同,甚至紐西蘭比香港多,但是每百萬累計死亡數,香港是紐西蘭的的十倍以上,兩者在疫情前的差異看起來就是長者疫苗覆蓋,而從我們能對這些長者即時開藥,就能再降低這些死亡率,所以我們5月8日之後,抗病毒藥物整個熟練大開,預計對於抑制後續的死亡很有效果,重症致死率後面會壓低,但是先前的重症會繼續拉升死亡數與重症致死率,其實也是疫情爆發初期的死亡,都是條件最差的經歷快速呼吸衰竭,後面病程變化較慢的病人,在現在醫療量能調整較為穩定後,有比較好的照護和即時處理,這個和當初2020年對岸爆發時,總體死亡率一度竄升為25%,但是隨著時間發展,總體死亡率會拉低為5%是一樣的。

講這些也是要小心台灣其他地區的量能調整,把政治立場拿掉。要知道流行病,本來就會是各地不同步發展的問題,都會化、空間緊密、交通最密集的北部當然首當其衝,台灣北部是醫療量能最充裕、彈性的地方,都姑且如此了,等到北部的人都有足夠抗體,那麼接下來就是中南部要接招了,我認為戒心一定要有。我一直認為,最需要擔心的是台灣東部,那是老人密度頗高的社區,但是醫療資源想必更為稀缺,甚至東部很多安養機構,要提前準備上述安養院確診者照顧確診病人的分流措施。

熱門點閱》

►停課復課大輪迴 教師壓力炸鍋

►霧谷晶策/拜登亞洲啟航前 中國外交率先出招!

►胡偉良/經濟動盪投資者變謹慎 資產價格反而暴漲

►向網路巨擘收費》賴祥蔚/爭取網路巨擘付費 要靠這三招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姜冠宇

姜冠宇 姜冠宇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從醫學院畢業後,經過兩年的外科專業訓練,為了探究更多醫學治療的難題,決定再接受內科專業訓練,現今為整合醫學照護科的主治醫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