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桃園女快篩陽吃化痰藥後倒地亡 檢將化驗追查真正死因

▲桃園地檢署1名員工27日傳出身體不適自行就醫PCR檢測,今天傳出陽性確診,桃檢立即針對其辦公室清消,3名密切接觸者快篩後呈陰性並居家隔離。(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園市76歲吳姓婦人18日身體不適,經快篩後呈陽性反應,家人拿出NAC(化痰藥物)服用後竟突然倒地,送醫急救後仍不治。(圖/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桃園市吳姓婦人18日晚間身體不適,經家人協助快篩呈現陽性反應,隨即以化痰藥NAC服用,但吳婦卻突然倒地,經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家屬對此無意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19日相驗後認為不排除與新冠肺炎有關,但亦有可能是心肺衰竭致死,將化驗後確認死因。

檢警調查,76歲的吳姓婦人18日晚間7時許在家中感覺身體不適,家人幫忙快篩為後呈陽性反應,家人拿出預備的化痰藥NAC讓其服用,吳婦坐在沙發上休息,晚間8時許,吳婦突然倒地,家人檢視時發現已無呼吸心跳,趕緊請消防人員協助送醫急救,但仍於晚間9時宣告不治。

最近疫情日趨嚴重,坊間有醫師提出,西班牙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四成的死亡率」,導致民眾爭先前往藥局囤貨。根據維基百科顯示,所謂的NAC,亦即是半胱氨酸的前體藥物,服用、靜注或吸入後可補充穀胱甘肽儲備量;用於治療對乙酰氨基酚(普拿疼)中毒、解化過濃的黏液,因此可用於緩解支氣管肺障礙(肺炎、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囊腫性纖維化)的症狀。常見副作用包含噁心或嘔吐,此類副作用以口服劑為主。其他副作用還包含皮膚紅斑、搔癢。較嚴重副作用則可能發生非免疫型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羅一鈞指出,NAC化痰藥物不僅對於新冠病毒的效益研究證據仍不足,民眾任意服用也可能引發噁心、嘔吐、腸胃不適,甚至引發皮疹、臉部/舌頭/喉嚨腫脹或是支氣管痙攣等過敏反應。民眾囤積NAC藥物可能導致真正長期需要化痰藥物的肺部疾病患者無法取得。另一方面,醫療人員提供建議和民眾搜尋資料時,都需要謹慎確認內容正確性,避免引起不必要搶購。

據指出,因吳婦快篩陽性後還未做PCR檢測,桃園地檢署檢察官19日率法醫相驗後初步認為死因不排除是新冠肺炎感染,亦有可能是心肺衰竭致死,至於真正死因仍須進一步化驗才能確認。

【更多新聞】

桃園居家防疫包發放以市民為主 市府籲外縣市民眾勿領取

桃園+13827!9成學校表達意願 鄭文燦:高中以下遠距教學1週

►快訊/桃園婦快篩陽送醫不治!家屬:曾服化痰藥突倒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