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唸不完6個「他」是身體警訊! 專家曝恐怖下場:2年後無法自理

▲▼牙醫。(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發現,60歲以上長者的口腔健康與身體狀況息息相關。(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葉睿涵/編譯

日本岡山大學研究發現,人們的口腔健康與身體狀況息息相關,若60歲以上的民眾無法在一秒內連續發出6個「他」的讀音,那患者的身體機能與認知機能很可能已出現問題,而且恐怕還會在2年後出現生活無法自理、需要他人照護的情形。

日媒最近援引瑞士學術期刊《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1月20日的研究指出,口腔健康與身體健康兩者環環相扣,若是身體出現異樣,口腔也會出現徵兆,因此人們可以從60歲以上民眾的口腔健康與口部機能推測身體的退化情形。

日本岡山大學預防牙醫學教授森田學帶領團隊,為97名60歲以上患者檢查他們的口腔功能、牙齒形狀、牙周狀態、口腔細菌數、咀嚼能力、吞嚥能力、口腔水分和舌壓,並要求長者在5秒鐘內,重複發出反應嘴唇活動力的「趴」字、反映舌頭後運動功能的「咔」字,和反映舌頭前運動功能的「他」字。

▲▼秒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研究發現,1秒內能至少唸出6次「他」的患者,2年後身體依舊健康。(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研究發現,60歲以上民眾發出「他」字讀音的能力與未來健康狀況有密切關係,平均每秒可唸出6.3次「他」字的民眾,在2年後身體依舊健康,不過平均每秒只能發出5.9次「他」的民眾,2年後身體則虛弱不少,甚至還有可能生活無法自理、需要他人照護。

研究人員認為,人們可以通過訓練來保持和改善舌頭的機能,如進行豐富面部表情的「面部運動」、使舌頭運動順暢的「舌頭運動」、促進唾液分泌的「唾液腺按摩」等口腔運動,來達到維持身體健康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