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唯泰/糧食短缺引發搶運潮 這2檔散裝航運股具投資價值

我們想讓你知道…股價較低,不一定比較「便宜」,股價較高,也不一定比較「貴」。

▲法人看好散裝航運後市表現。(圖/翻攝自台航官網)

● 陳唯泰/證券分析師

古有明訓:「民以食為天」。這句話是說人民最關心的有沒有吃飽跟能不能吃飽。歷史上有許多朝代的滅亡,都是因為連年的飢荒,人民吃不飽而起義造反;現代也有許多戰爭,最後都是輸在後勤物資補給不足,最後只好退兵。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的共產或是集權國家,不論當權者怎麼樣地廢,但一定都要想辦法讓人民吃飽,否則隨時都有被推翻政權的可能。

糧食短缺問題更甚於科技業斷鏈

糧食的短缺被視為是比電子供應鏈斷鏈更重要的問題。近期就有聽聞新聞報導,印度禁止國內的小麥出口。由於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俄烏戰爭帶來全球小麥出口短缺,讓國際小麥的價格飆漲,使得烏克蘭小麥的替代品──印度小麥,近期出現供不應求狀況。

最新公告的印度4月零售物價膨脹率飆漲至7.79%,創下近8年新高;而零售食品物價膨脹率更從3月的7.68%飆升至8.38%,而去(2021)年同期4月的零售食品物價膨脹率僅1.96%。如此一來,國際的小麥供給大幅度減少,使得本應該是大宗物資的小麥也出現奇貨可居的情況,各大糧商紛紛展開搶貨行動。

業界指出,各大糧商搶糧的行為,可能產生四大影響:

一、航程會因改道增加,推升運價

二、各國搶糧將產生排擠效果

三、帶動麵包麵條相關糧食喊漲,加劇通膨

四、糧食保護主義興起

▲印度是僅次於烏克蘭的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俄烏戰爭帶來全球小麥出口短缺,讓國際小麥的價格飆漲,使得做為替代品的印度小麥,近期出現供不應求狀況。(圖/路透)

散裝航運股受惠

在這個搶糧浪潮下,不只手上有貨的糧商有機會大撈一票,對散裝航運業者商,預期價格上漲,推升運價走高,第二季提前進入旺季,接著第三季傳統旺季,整體來說營運基本面是逐季走高。目前第三季海岬型期貨日租金報價已來到3.82萬美元,中小型船則上看3.1萬美元。

台北股市中,也有不少個股是散裝航運個股,也將受惠這一波的散裝航運的多頭趨勢。只不過,這麼多散裝航運個股,哪一家的股價算是便宜,剛好趁著第一季的財報揭露時,我們來幫大家篩選一下吧!請看附表一。

▲表一、Q1獲利的散裝航運股(資料來源/籌碼K線)

股價低不一定代表便宜

表一是Q1獲利的散裝航運股,依照股價由高到低排序,股價最高的是慧洋-KY(2637),股價最低的是正德(2641),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覺得正德最便宜,那可就誤解了股票投資的真意了。股價較低,不一定比較「便宜」,股價較高,也不一定比較「貴」。若是這個股價低於公司應有的價值,那才叫做便宜;若是這個股價高於公司應有的價值,那麼即使價格較低,也不一定是「物超所值」。

▲股價低不一定代表便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所以我們在表一中另外列上本益比以及股價淨值比,供各位投資朋友做參考。在Q1有獲利的散裝航運股中,本益比最低的是四維航(5608),其次是慧洋-KY(2637)。如果以股價淨值比來看,小於1的2家分別是:中航(2612)以及台航(2617)。最後在這4檔中,近5日股價拉回幅度較大的是慧洋-KY(2637)及台航(2617)。所以我們來查看這2檔個股的近況吧!

一、慧洋-KY(2637):4月合併營收為24.02億元,年增73.76%,再創歷史新高。累計前4月稅前盈餘為40.5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5.43元。近3成船舶租金與指數連結,有11艘船舶於3月份換約,租金調漲優勢於4月完全反映;另外4月亦有6艘船舶換約調漲。因應2023年環保新規,公司目前擁有最多數量與最高比重的節能散裝船舶,相較同業更具競爭力。

二、台航(2637):今年Q1獲利2.44億,年增56.9%,EPS為0.59元。台航營收約有86%來自散裝,現有船舶合約採全浮動、半浮動或固定之日租金混搭配置,因此不論日租金如何波動,皆可維持一定獲利。今年除了3月底新加入的一艘8萬噸散裝船外,預計5月中旬及9月尚有6萬及8萬噸級散裝船各1艘加入,再加上今年有7艘現有散裝船陸續換約,獲利有機會逐季走高。而公司預計近兩個月出售6千張陽明股票,預計處分利益在7億元上下,將推升全年EPS。

祝大家投資順利賺大錢囉!

熱門點閱》

►詹長權/美免費家用快篩上路 公費篩檢是防疫必要手段

►趙春山/獨裁者之子當選菲總統 小馬可仕親中但難遠美

►美國挺台「無上限」? 國務院、國安會不同調 

►沈政男/新冠會不會影響腦? 讓自己不染疫才是王道

● 更多投資文章,可參閱陳唯泰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陳唯泰-跟著我擇機入市」臉書粉專或Telegram頻道。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