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祖父送急診亡未告知「家屬伴屍聊」 孫女還被酸:哪個醫學院的

▲▼衛福部基隆醫院。(圖/記者郭世賢攝)

▲男子送急診身亡,護理師竟沒告知家屬,投訴還被社工主任反酸「妳哪個醫學院學生」。(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邱中岳/連線報導

部立基隆醫院日前發生2歲男童確診,且高燒超過42度,因為沒有病房無法順利轉院,最後發生令人不捨的憾事,衛福部也表示「有疏失」;5月初也發生1名男子被送往部立基隆醫院救治,被家屬指控急診醫護沒告知人已經往生,家屬還在病榻旁伴屍聊天15分鐘,投訴院方時,社工主任解釋「OHCA本來就不用跟家屬說」。

據了解,80多歲的林姓男子5月初在家中身體不適,由救護車送往部立基隆醫院,在上救護車時還有呼吸心跳,但是抵達醫院後護理人員只問「要不要急救?」並沒有向女兒解釋內容,最後不明究理的家屬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不知情的林女以為父親並未往生,醫護人員只是先預告,所以認為父親還活著,還向護理人員要來棉被替父親蓋上,並在一旁不斷講話企圖維持父親精神狀態,直到15分鐘後聽到護理人員喊「林XX,到院前死亡」,女兒才恍然大悟。

護理師接著拿出在救護車上顯示沒有心跳的心電圖給林女看,但林女仍不敢置信,死者就讀醫學院的孫女寫信至院長信箱提出疑慮,「當時為何沒有對家屬說清楚」,讓家屬認為還在等待急救?

社工室主任蔡小姐在了解完狀況後,面對家屬質疑「為何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沒有告知家屬?」她卻語出驚人,「你說的這個是學理,不知道妳到底是哪個醫學院的學生,有沒有進過臨床?」「我沒有要貶低你的醫學院,OHCA本來就不用跟家屬說。」

蔡女的回應讓死者的孫女感到相當傻眼,另外家屬認為「死者被擱置在一旁沒有護理人員」,蔡女則說「我們是讓家屬能夠陪在身旁」,但孫女怒控「都不知道人過世,才會陪在旁邊聊天」。

家屬質疑,家人過世送醫院搶救,雖然聽天由命,但是護理人員應該盡到告知家屬放棄急救通知書的內容,且事後投訴到院長信箱,最後還被社工室蔡小姐狂酸,忍不住抱怨「基隆醫院都是這樣的嗎」。家屬不滿醫院急救程序有問題,也到派出所對部立基隆醫院醫療人員提出過失致死罪告訴。

部立基隆醫院回應如下

林男由救護車送到本院急診前已OHCA,救護車紀錄亦載明「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在病人進入急診室後,醫護人員詢問在場家屬(死者女兒)是否要急救,家屬即表達放棄急救,故尊重家屬意願。

其次,死者孫女事後針對當日處置投書至本院院長信箱,本院社工室亦有派員去電聯繫及溝通說明,惜家屬有其專業背景與認知,但接收到的訊息似與當日事實有所差距,因此未能圓滿化開誤解。

最後針對目前家屬應都還處於悲傷期,我們也備感不捨,期望家屬可以早日走出傷痛;也期盼外界可以理解社工師是搭起病人、家屬及醫院間的橋樑,協助就醫及醫病溝通更為順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