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芬蘭、瑞典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申請書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芬蘭及瑞典先前宣布,將於當地18日送出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申請書。綜合《路透》、《紐約時報》最新消息,二國稍早已於北約總部正式向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提交申請函,啟動加入程序,預計僅需要幾周時間。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 。(圖/路透)

▲ 瑞典總理安德森及芬蘭總理馬林。(圖/路透)

根據《美聯社》,史托騰柏格18日在北約總部,從芬蘭及瑞典大使手中親自接過申請函,「我熱烈歡迎芬蘭及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你們是我們最親密的夥伴。」

二國的申請須由北約30個成員國權衡,過程預計需要2周,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目前對此態度保留。若排除他的反對意見,程序順利的話,芬蘭及瑞典將可在幾個月內成為北約一員。此程序通常需要8至12個月,但考慮到俄羅斯威脅,北約希望加速進行。加拿大便表示,預計幾天內就會通過批准二國加入的議案。

自俄國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芬蘭及瑞典公眾輿論大幅轉向支持加入北約。他們是北約最親密的夥伴,擁有良好民主制度、資金充足的武裝部隊,且為北約軍事行動及空中治安付出貢獻,加入北約僅會面臨技術性或政治性阻礙。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