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之亂 陳椒華籲約束保險公司「金管會別擺爛」

▲▼陳椒華舉行「時代力量要求金管會應善盡監督產險公司職責並落實保障保戶權益」記者會。(圖/翻攝自陳椒華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行記者會。(圖/翻攝自陳椒華臉書直播)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近日宣布「0+7」政策,引發外界質疑是為幫保險公司解套。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8日舉行記者會跟進批評,就算打了3劑疫苗,仍可能隨著時間增加增加傳染給他人的風險,呼籲金管會不該繼續神隱擺爛,應該善盡主管機關職責,要求保險公司不可以任何理由退保、應依照合約理賠,並成立申訴窗口保障民眾權益。

陳椒華表示,指揮中心將「打3劑疫苗」當作免居家隔離3天的條件,不過,根據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報導,打三劑疫苗者只在前兩個月讓CT值升1.3,使病毒量降為0.4倍,但超過兩個月之後,CT值只升0.7、病毒量降0.61倍,與沒打三劑疫苗者差距隨時間增加縮小,仍有傳染給他人的風險。

陳椒華指出,應該原則上採取「3+4」,例外才用「0+7」,呼籲金管會善盡主管機關職責,本於對消費者做最有利解釋的精神,約束保險公司不應胡來,督促保險公司遵循保險精神,落實理賠規範,要求保險公司核保後不可以任何理由退保,且只要拿到隔離單,保險公司都必須依照合約理賠,另外,保險局與公會應該要設立窗口接受後續民眾的申訴,保障民眾權益。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直言,防疫保單這些金融商品在開賣的時候,已經過金管會的審核,現在卻任由保險公司自行解釋保單怎麼理賠,非常不合理,依照《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發出續保通知書應該視為已生效的要約,不可以任意、片面撤回,金管會應該更積極認定,就算還沒有繳納保費,只要保險公司已發出續保通知的,就應該視保戶繳納保費的意願去決定要不要續約。

連郁婷呼籲,金管會應該負起責任,以有利消費者的方式解釋保險合約,去約束各保險公司,不要再放任保險公司為了虧損而做出有害保戶權益的行為。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大動作宣布「無論是否重複投保,已核保就要理賠」、「0+7保戶自選3+4,防疫險也要理賠」,但仍無法有效解決保險公司一拖再拖不核保的現況,呼籲金管會與保險局應說明清楚,在蘇揆所做的宣示背後,如何具體要求保險公司誠信履約,以確保保戶權益,真正終止防疫保單之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