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過就沒事?Omicron「重複感染」風險仍高 最新研究數據曝光

▲▼日本東京,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學家指出,即使已經確診過,重複感染Omicron的風險仍不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科學家指出,與先前變異株相比,Omicron的重複感染率更高,甚至數月內就會反覆染疫,變異株設法躲避人體防禦後,每年可能面臨2-3波疫情,這個病毒似乎沒有逐漸消失的跡象。紐約威爾康奈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也發現,患者康復後,預防染上Omicron的保護力低了許多,相關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研究發現,患者染疫279天後,預防不同毒株重複感染的保護力分別為,Alpha 90.2%、Beta 85.7%、Delta 92%、Omicron 56%。重複感染病例中,5例發展為重症,但沒人危急或死亡。也就是說,Omicron的重複感染機率明顯高得許多,但曾經染疫仍能有效預防重複感染演變為重症。

《紐約時報》報導,Omicron第一波病例已經開始通報再度染上新變異株,例如美國的BA.2、BA2.12.1或者南非的BA.4、BA.5,而且這些人很可能又感染第3、第4次,甚至今年之內就會發生。一小部分患者的症狀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也就是所謂的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病毒持續演化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流行病學教授普里恩(Juliet Pulliam)表示,「這可能成為某種長期模式。病毒會繼續演化。很多人可能在一生中重複感染很多、很多次。」加州醫學研究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病毒學家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也說,「如果我們以現在的方式管理(疫情),那麼大多數人一年至少會感染數次。」

Omicron及亞型變異株似乎演化出部分躲避免疫的能力,即使已經接種多劑疫苗,依然容易多次感染。現在,它仍在演化中,試圖以相對較少的基因密碼變化,穿透免疫防禦。不過,人們重複感染的頻率很難量化,一部分原因是許多重複感染病例都沒有通報。

好消息是,大多數Omicron患者的症狀不會太嚴重,大多數人接種2-3劑疫苗後,即使染疫也不會嚴重到需要住院,追加針也確實微幅減少重複感染機率。現在要知道Omicron多容易導致長期新冠,為時過早,但其他專家認為,為了趕上病毒的演化,應該更頻繁接種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