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偉鄰居曝「性格大變」時間點!老婆賣房離開他 曾遭房客痛毆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南加州日內瓦長老會教堂台灣移民1死5傷槍擊案,68歲槍手周文偉被警方指犯行相當冷血,而且有強烈證據指向「仇恨犯罪」,目前他被以謀殺等多項罪名起訴,最終面臨終生監禁或甚至死刑。他之前的鄰居表示,周文偉在去年歷經老婆賣房、帶錢回台後,整個人性格就出現劇變,而前多年前他還曾遭房客痛毆重傷,本案發生前他的精神狀況一直在變差。

▲▼南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的台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鄰居曝周文偉去年發生人生劇變,導致性情扭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橘郡(Orange County)檢察官史匹哲(Todd Spitzer)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周文偉面臨一項一級謀殺和5項謀殺未遂罪,還有埋伏人群中開槍,加上另外4項持有破壞裝置意圖殺害他人的罪名起訴,將面臨終身監禁甚至最高死刑的判決。

史匹哲表示周文偉在犯案前一天從拉斯維加斯驅車前往橘郡,犯案當天參加了教會活動,還在犯案過程中盡可能埋伏人群中,躲在40個人的團體裡1個小時左右,接著才掏槍犯案。他事先鎖住所有出入口,再在鎖頭裡灌入強力膠,然後拿出2把多年前合法購自拉斯維加斯的9厘米手槍,還有3個背包,裡頭裝有4瓶類似摩洛托夫雞尾酒的汽油彈,還有大量彈匣。

史匹哲表示,當前警方握有相當有力的證據,證明周文偉是出於仇恨行兇,FBI已經展開相關調查;他並指出周文偉的家庭是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眾多家庭之一。事實上周文偉1953年出生並成長於台灣,之後移民赴美,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成員之一。

史匹哲表示基於種種因素,可以見到周文偉冷血的行刑式行兇,「企圖盡可能『處決』(execute)教堂裡的所有人」,最終造成52歲台裔醫師鄭達志死亡,以及5名年齡介於66歲到92歲之間的長者受傷,其中2人更受到重傷。

▲▼南加州台灣教堂發生槍擊,張宣信牧師拿椅子拿槍手。(圖/翻攝臉書3Qi.tw 陳柏惟、YouTube頻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南門教會)

▲周文偉原想殺死所有人,所幸被眾人制伏。(圖/翻攝臉書3Qi.tw 陳柏惟)

曾是周文偉鄰居的歐瑞勒那(Balmore Orellana)表示,周文偉以前都還是個和善的人,但去年妻子離開他身邊,今年2月又被從拉斯維加斯的住處驅逐後,他整個人發生了劇變。史匹哲也說周文偉的妻子目前生病人在台灣,但無法明說人目前是否仍活著。

歐瑞勒那還說,周文偉之前在拉斯維加斯擁有一間公寓,但周妻去年10月將房子以略多於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82萬元)的價格賣掉後,就帶著錢搬回台灣。就在妻子賣房前,鄰居表示去年夏天周文偉的公寓裡還傳出槍響,一顆子彈更打穿歐瑞勒那的公寓牆面,幸好當時沒人受傷。

此外,歐瑞勒那表示在他和周文偉成為鄰居的5年以前,周文偉曾經被一名房客攻擊,導致頭部受創、身受重傷,近期他的精神狀況更是每況愈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