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或爆發第六波疫情!專家「列5原因」示警:曾感染仍會再染疫

▲▼ 香港疫情,新冠疫情,新冠病毒。(圖/路透)

▲專家認為,香港第六波疫情可能馬上爆發。(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確診病例已經連續18天徘徊於200至300餘例,未進一步下降,並出現數十人的餐廳群組出現群聚。對此,香港大學專家發文示警稱,這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加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很可能很快出現第6波疫情,2月時曾感染的人有機會再染疫。

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截至11日僅約14%的8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3劑疫苗。此前,香港第5波疫情造成逾9000人死亡,大多數為老人。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Sridhar)近日在臉書發文分析,有5個原因導致第6波疫情很可能很快出現。

第一,近日本地病例持續在低水平,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有機會引發病毒的超級傳播,令病例數目突然反彈,政府要做追縱工作更困難,情況就像今年1月時引發第5波疫情。

第二,社交距離措施已放寬,這做法是正確的,但無可避免令病毒傳播機會更大。

第三,香港大學其他專家此前推算,香港已有約450萬人在第5波感染,即仍有約300萬人未感染;而疫苗可以有效預防重症,但對預防輕症必有一失,特別是當疫情接種時間久了,抗體會下降,以及部份人沒有接種加強劑。

第四,在今年2月時已感染的人,因抗體水平已大幅下降,有機會在6月底或7月時再受感染,不過他們再感染後一般症狀輕微。

第五,政府放寬旅遊及入境限制,雖然這做法也正確,但有機會造成隔離酒店爆發疫情,病毒再傳入社區,並且可能傳入Omicron的亞變種BA.4、BA.5或BA.2.12.1。第5波疫情源頭也來自隔離酒店。

薛達表示,第6波疫情應較第5波輕微,因為大部分香港人曾感染或已接種疫苗,重症病例會較第5波少,但香港的求醫習慣預料也會導致公立醫院急診室承受很大壓力。他強調,必須利用目前疫情平靜之際,提高長者及高危人士疫苗接種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