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洗衣粉哥」死亡現場曝!呈坐姿衣著完整 疑迷路失溫送命

記者哈勇嘎奧/台中報導

外號「洗衣粉哥」羅姓男子,去年10月間獨自從大雪山230林道攀登雪山西稜後失聯205天,直至今年4月26,游姓森林管護員等人在台中市和平區釜碗山西峰巡山調查時,發現一具男性屍體,經通報消防局後,空勤總隊出移動直升機將遺體吊掛下山,證實是羅男遺體。游員表示,發現羅男時是呈現坐姿,穿著防風保暖的雨衣,雖遺體有部分露出骨骼,但大致上保持完整。

▲▼             。(圖/民眾提供)

▲游姓森林管護員今年4月26日巡山調查時,發現羅男遺體,通報消防局前往協助。(圖/民眾提供)

游姓管護員17日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他表示,上月26日他們森林管護員一行4人前往釜碗山做調查,往西峰途中,發現羅男遺體,遂打算馬上向同仁回報,但由於山上訊號不佳,只好再找尋有通訊的地方,打電話請救協助,同時記錄發現地點的附近地理環境,利於後續搜救。

游姓管護員描述發現羅男遺體情形,羅男就坐在路邊,身旁有一個疑用來接水或食物吃完的保鮮盒,遺體部分有腐蝕、露出骨骼的情形,但大致保持完整,衣著也保持完整,最外面有套一件防風保暖的雨衣。

對此,資深救難員也提出看法,羅男原想攀登雪山西稜,最後卻在釜碗山西峰被發現,依照地圖做分析,羅男是從前半段就走錯路,走到另一個路徑到達西峰,最後迷路出不了山。

至於為何羅男是呈現坐姿死亡?資深救難員指出,登山者最怕遇到的情形就是失溫,所有罹難者有超過50%是因失溫死亡,而羅男失蹤期間,不巧有寒流來襲,即使穿有雨衣還是敵不過山中酷寒,可能羅男在睡夢中就因失溫導致死亡;第二個可能是羅男患有痼疾,因病發亡。

第三個可能則是受傷倒地待援,但根據巡山員發現羅男遺體時,外觀可稱完整,並未看見有受傷情形,加上已經過200多天,若有受傷則遺體受傷部位必有腐爛狀況,因此失溫還是致死的最大可能。

▲▼             。(圖/民眾提供)

▲▼救難人員抵達釜碗山西峰,將羅男遺體順利吊掛下山。(圖/民眾提供)

▲▼             。(圖/民眾提供)

本案緣起羅男去年10月獨自從大雪山230林道攀登雪山西稜,務局人員見到他獨攀,因擔心安危,請他留電話在平安下山後聯繫,但遲遲等不到消息才報案。

當時羅男的父母也相當著急,朋友也透過網路社群《登山借問站》中留言請網友協助,然經各大搜救單位及山友協助,仍未發現羅男下落。家屬透露,羅男每次登山都會失聯幾個月,但當時天氣寒冷,加上雨勢不斷,相當擔心他禦寒衣物不夠,未料最後仍發生憾事。

▲羅姓山友攀登大雪山失聯後,家屬PO文求助。(圖/翻攝自登山借問站)

▲羅姓山友攀登大雪山失聯後,家屬PO文求助。(圖/翻攝自登山借問站)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4月26日上午7時32分接獲東勢林管處巡山員報案,稱在釜碗山西峰發現一具男性遺體,遂立即派遣第一梯次梨山分隊4人、由小隊長柯宏琪帶隊,第二梯次和平、谷關分隊4人、由小隊長黃來昇帶隊,共計8人分別於福壽山停機坪、東勢河濱公園搭機前往協助。

救難人員於釜碗山西峰附近的草坡降落會合後,前往目標區救援,於同日下午2時6分接觸遺體,並將其移動至適當吊掛點,空勤直升機於下午4時10分吊掛成功,10分鐘後抵達東勢河濱公園,轉交給勤區處理。

據山友表示,羅男之所以會有「洗衣粉哥」的外號,是因常看到他穿皮鞋、西裝褲,甚至帶著洗衣粉和盥洗用具上山,獨特的行徑在各大登山臉書粉專引起廣泛討論,只要是常登山的山友,應該都對他不陌生。

▲羅姓山友因登山裝備特殊被人稱為「洗衣粉哥」,不料卻在去年年底失聯。(圖/翻攝自雪霸國家公園登山資訊分享站)

▲羅姓山友因登山裝備特殊被人稱為「洗衣粉哥」,不料卻在去年年底失聯,巡山人員於今年4月26日尋獲其遺體。(圖/翻攝自雪霸國家公園登山資訊分享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