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總是對外人比較好 愛與不愛的界線在哪裡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將內心真實的感受表達出來,就代表雙方關係沒必要比現在更親近。

▲不少人對不熟識的人表現得親切友善,卻對親密的人惡言相向。(圖/記者李佳蓉攝)

● 王高來 /韓國人氣社群網站「kakao早午餐」(kakao brunch)網紅

難道我還不如外人嗎

你怎麼可以對外人比較好? 

男友在別人面前非常有禮貌又和善,但與女友相處時卻沉默寡言,有時看起來還心事重重。女友會在同事閒聊時有說有笑,但在男友面前卻總是鬱鬱寡歡,很少展露笑容。但這種情況並非一開始就如此。他們對彼此都很忠誠,所有事情也會以對方為優先考量。只是,現在雙方對彼此而言都成了空氣般的存在。

是不是變心了?是不是不再愛我了?還是移情別戀了?如果真是這樣,還要繼續維繫這段感情嗎?各種糾結的想法開始在腦中盤旋,這些內心掙扎在某一天突然再也無法忍受,讓人忍不住質問對方:「為什麼對別人比較好?難道我還不如外人嗎?」

有些人如同上篇文章所說,認為自己不是外人就隨便亂說話,但也有些傻瓜在別人面前親切又友善,但與親近的人相處時,惡劣的言行卻判若兩人,令人避之唯恐不及。這篇文章就是獻給那些傻瓜(包含我在內)的。

為了避免使雙方關係陷入更深的泥沼中,請參考以下三點建議。

言外之意

1.正因為對方是外人,所以應該對他們比較好。

沒有人會立刻就對初次見面的人敞開心房。我們都是在與人進一步熟識之後,才會說出內心話。因此,在尚未達到一定的親密程度之前,甚少會將對於對方的不滿表露出來。

相反地,我們在親近的人面前會大方展現自己的負面情緒,也忽略對方的感受。這樣的行為,會讓親近的人誤以為你更喜歡他人、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其實事實並非如此,而正是因為對方是自己不熟識的人,所以更要客氣地以禮相待。

2.因為沒打算深交,所以在表面上裝客套。

對親近的人所產生的不滿並非突如其來,而是逐漸累積的結果。彼此認識越久(這與是否喜歡對方無關),就越難忍受對方不好的一面。因此當關係越親密,就越容易下意識地朝對方動怒。

然而,如果沒有與對方長期交往或進一步當朋友的意願,自然比較沒有機會看見彼此隱藏的那些樣貌,也不會要求對方包容自己的不滿。

不將內心真實的感受表達出來,就代表雙方關係沒必要比現在更親近。

3.我相信我們的關係經得起這種程度的碰撞及考驗。

我們和親近的人在一起時會比較放鬆自在,如實展現自己真正的樣貌。這代表我們相信彼此的關係夠堅固,足以接受真實、不做作的自己。亦即和某人越親近、越信賴時,就會認為這段關係能持續發展。

深入思考《愛的藝術》的作者弗洛姆(Erich Fromm)在書中指出,愛並非自然流動,愛是要參與的。愛並非一種不論我的態度如何,都會被動地靠近或停留的情感,愛是一種主動的活動。

事實上,本篇文章的目的不在於解決「你是否不如外人」的問題,而在於「理解對方之所以對外人比較好」的緣由。
你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已不再珍惜這段感情?是否不斷抱怨對方不像以前那般願意接受表現真實個性的自己?希望大家能藉由這篇文章的內容來自我檢視這些狀況。

現在就起而行,對珍貴的他付出愛吧!說不定對外人更好的他,比任何人都需要你給予安慰。

 

▲王高來所著,《這樣說話很傷人: 關於白目、討人厭與情緒勒索的毒舌辭典》,時報出版。(圖/時報出版提供)

熱門點閱》

► 過度執著反而讓你更窮 吳淡如的致富思維

► 為什麼總是愛上同一種人?命中帶「這個」容易反覆錯愛

► 向網路巨擘收費》蘇蘅/澳洲不畏數位平台 政府應為媒體討公道

►媽的多重宇宙》彼得葉/愛是可穿越的 不同面向的楊紫瓊才能成為一個好媽媽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這樣說話很傷人: 關於白目、討人厭與情緒勒索的毒舌辭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