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為何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外媒揭:總統恐另有目的

▲▼左起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組圖/路透)

▲土耳其公開反對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左起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組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芬蘭與瑞典近日相繼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然而,土耳其上周卻率先表態「不看好」此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6日再次指控,這兩國沒有採取明確的反恐怖主義立場,「不會答應讓他們加入北約。」對此,《華盛頓郵報》就刊出報導,分析為何土耳其反對芬蘭和瑞典入北約。

●土耳其說了什麼?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3日先是表態「不看好」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可能性,「我們正在關注事態發展,但並不看好這件事。」對此,瑞典和芬蘭宣布派遣外交官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進行討論。艾爾段16日在記者會上「打臉」兩國,「請原諒我們,他們沒必要這麼累。」暗示外交官不應該前來說服土耳其,還重申「不會同意他們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6日直言,不會答應北歐兩國加入北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提出幾個「條件」,包含這北歐兩國終止對其所謂境內「恐怖組織」的支持,並撤銷對土耳其的武器出口禁令。總統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卡林(Ibrahim Kalin)說,土耳其並非關上大門,「但我們提出的這些問題關乎土耳其的國家安全。」

●土耳其為何不希望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
艾爾段聲稱,瑞典和芬蘭是「許多恐怖組織的大本營」,主要指控的是激進的「庫德工人黨」(PKK)。這是一個庫德族游擊組織,數十年來持續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分離主義叛亂,1997年已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安卡拉政府認為,瑞典與芬蘭收容了一些被認為與PKK或曾於2016年策動政變未遂的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有關的人。

華郵指出,艾爾段堅持與傳統經濟學背道而馳的政策,認為「高利率會導致通膨」,還向中央銀行施壓,要求降息,造成經濟動盪,由於他將在2023年面臨競選連任的壓力,可能藉此發表與PKK相關的強硬言論,企圖討好反對與PKK和解的民族主義選民,進而贏得政治分數。

另外,土耳其也藉機表達了對瑞典和芬蘭的其他不滿之處,包含對於安全保障以及禁止向土耳其出口武器的擔憂。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的「條件論」似乎暗示此事仍有談判空間。前外交官伍爾根(Sinan Ulge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艾爾段公開宣布土耳其立場也是為了獲得國內支持,「這就是他的行事方式,總是關注國內政治。」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15日於赫爾辛基總統府的聯合記者會上,宣布申請加入北約。(圖/路透)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15日於赫爾辛基總統府的聯合記者會上,宣布申請加入北約。(圖/路透)

●土耳其能夠否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嗎?
新成員若想加入北約須得到30個既有成員國的一致支持,因此土耳其可以反對並阻止芬蘭與瑞典加入。不過,土耳其與兩國政府近日已舉行了會談,以協商相關問題。在北約發揮重要作用的美國曾表示,北歐國家加入北約得到了廣泛支持。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多數成員國「毋庸置疑」將支持此事,而拜登政府正「努力釐清土耳其立場」。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北約有信心聯盟將迅速採取行動,「土耳其已經明確表示,他們的意圖不是阻止(批准)成員國資格,因此我有信心,我們能解決土耳其的擔憂,不會拖延加入聯盟的進度。」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