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若北約在芬蘭瑞典「擴大軍事設施」 俄將作出回應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文/中央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今天表示,芬蘭和瑞典若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會對俄國構成直接威脅;但若北約開始在這兩個北歐國家擴大軍事基礎設施,俄國將有所回應。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和瑞典如今已決定申請加入美國帶領的北約。

從1999年底至今身為俄國至高無上領導人的普丁(Vladimir Putin),一再將蘇聯解體後北約朝俄國邊界擴張的企圖,稱作是烏克蘭爆發衝突的理由。

普丁今天在俄羅斯主導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CSTO)高峰會上表示,美國以「具侵略性」方式利用北約擴大,使得本已艱難的全球安全處境惡化。

他說,俄羅斯與芬蘭、瑞典之間並無爭議,因此北約如果擴大納入這兩國,不會對俄國帶來直接威脅。

然而,他在峰會上告訴集體安全公約組織各成員國領袖:「(北約)軍事基礎設施若擴大到這片領土,一定會激起我們有所回應。 」這個組織還包括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等國。

普丁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宮(Grand Kremlin Palace)舉行的峰會上還說:「會是什麼回應,我們將看對我們產生的是什麼威脅。」「如果完全無故製造問題,我們應該要做出相應反應。」

北約若朝北歐擴張,將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面臨的最大戰略後果。它會如何回應,莫斯科至今幾乎未透露明確線索。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今天則在峰會上呼籲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成員國團結對抗西方。

他說,這個組織如果先前能一致發聲,他的國家和俄羅斯就不會受到「地獄般的制裁」。

魯卡申柯在電視轉播的開幕演說中表示:「沒有團結陣線,西方集體便會在後蘇聯空間施加越來越多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