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兵呼聲持續上升! 邱國正:募兵制起碼4年以上 戰力絕對勝以往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對於是否恢復徵兵制,他個人沒有特別意見,但國軍最關心的事,仍然是徵兵、募兵,哪種的戰力最強。(圖/記者屠惠剛攝)

俄羅斯、烏克蘭持續開戰,國際也同時關注台海局勢,國內建議全面恢復徵兵制的呼聲也變高,立法院法制局更建議政府恢復徵兵制。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作出回應,他說,目前並沒有廢除徵兵制,國防部的重點就是戰力、建軍、備戰,對於恢復全面徵兵與否,他並不排斥,現在因為環境變化讓該議題再度被炒作起來,國防部也一直有進行分析比較。

但邱國正也反問各界,當初為什麼是徵兵?後來為什麼改成募兵?大家都很清楚,一方面是財力問題,再一方面是平日養兵少、戰時用兵多,對比當初徵兵役期是2年或3年,而現在募兵都至少4年以上,從戰力角度看,兵力的強弱就能分析出來了。

邱國正今天在立院表示,現行兵役制度是「募徵併用」,並未廢除徵兵制,而是將兵役重點放在募兵制,徵兵制仍維持4個月役期。他表示,國防部願討論任何議題,重點著墨在戰力、建軍和備戰,國防部會參與討論、表達意見,各界講法,都會從長計議。

至於國防部是否有意因台海局勢,將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延長至1年?邱國正表示,這是個議題,外界建議有1年、1年兩個月、1年5個月、1年半,都可納入討論,但目前他個人沒有什麼意見,都可以列入討論。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有募兵制後,每個役期起碼4年以上,戰力絕對跟以往有過之而不無不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到立法院提出有關「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邱國正稍後在答詢立委質詢時也說,國際與國內學者專家對當前情勢的論述,都有立論基礎,他給予肯定,但國防部不會予以參與。國防部本身對於情勢,不分晝夜都在掌握中,掌握後就有應對。

邱國正說,國軍建軍多年,就是易建軍跟備戰,目前狀況種種告示、警惕,對國軍來講是壓力也是助力,國軍會更加勤奮戰備準備訓練,(國際戰爭)是更好推力,戰備整訓會予以強化。

至於立委黃國書關切戰備狀況是否升級?邱國正回應,國軍平常有分經常戰備、應急作戰跟全面作戰,目前為止有所強化,但並沒有提升戰備層級,也沒有進到應急作戰階段。

此外,針對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今明兩天就要訪台,邱國正也因此被被問到是否擔心台海局勢更緊張?邱國正則回應,目前就是把眼前工作做好,他還反問媒體,「你們認為台海情勢有不緊張的時候嗎?我都蠻緊張的!」,強調從他從軍以來,台海緊張只有程度高低不同而已。但他不會因任何枝微末節,搞亂思考主軸,他也向軍人尤其是高階幹部強調,思想要有主軸,不要因為外面沸沸揚揚而有所變更。

延伸閱讀
19歲女兒「抖內直播主10萬」 家長崩潰「被下符了」:可以報警嗎
蔡阿嘎甩開二寶 入住五星飯店激戰二伯…她一句話做人計畫泡湯
婆婆愛穿破爛衣哭窮…吃光好菜「菜渣也打包」 媳揭真面目:整天跟男人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