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曾簽署提供「核保護傘」協定 9年後看著烏克蘭挨打原因曝光

▲▼烏克蘭基輔26日上午一棟住宅大樓遭俄軍導彈轟炸,建物外牆遭炸出一個大洞,消防人員緊急滅火與搜救,現場還出現沾有血跡的襯衫。(圖/路透)

▲中國曾與烏克蘭簽署「核保護傘」協定,9年後眼睜睜看著烏克蘭變成這樣。(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與烏克蘭在2013年,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984號決議」和「1994年12月4日中國政府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證的聲明」,承諾無條件不對作為無核武器國家的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並在烏克蘭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種威脅的情況下,向烏克蘭提供相應安全保證。結果9年後的現在,中國卻眼睜睜的看著烏克蘭挨打,沒有任何作為。

根據著名兩岸時事評論員畢殿龍分析,中國對外明確提供核保護傘,是在突顯大國的責任和自信,中國提供這樣的承諾,是在盡自己兌現和鼓勵一些國家無核化的國際責任,對他國輕言使用戰略戰術核武的國家是一種更明確的約束,這對限縮核武發展和世界整個的核武平衡嚇阻有著正面的意義。

畢殿龍也提到,對於此舉是否會得罪俄羅斯,因為中國此舉,有助於烏克蘭永遠放棄發展核武戰略而感到欣慰,因為按照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軍事力量對比,即便俄羅斯真的要對烏克蘭動武,也根本無需使用核武器。

畢殿龍指出,中國的核武保護立場,在戰略層面更像是一種政治宣示,因為任何有核武的國家都不可能輕易對烏克蘭使用核武器,俄羅斯沒有必要使用,歐美不會使用。中國核武保護策略的宣示,無非是使整個核武世界的核平衡多了一個更加明確的制衡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