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有「道德虛無主義傾向」? 游盈隆列4點憂:台灣未來不堪設想

▲蔡英文出日前席經國七海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日前席經國七海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致詞時,肯定了故總統蔣經國保台的「反共」立場,惹怒一票綠營人士,連昔日文膽、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撰文抨擊。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9日則4點分析蔡英文,猜測她恐有「道德虛無主義」的傾向,外界的批評並沒有冤枉她。但游盈隆也說,希望自己的假設是錯的,否則台灣未來不堪設想。

針對蔡英文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的致詞,游盈隆29日上午在臉書表示,蔡英文這項作為震驚泛綠陣營,包括姚人多、新系首腦段宜康、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等,都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公開表達異議、憤怒與譴責。游認為,在某個意義上,蔡英文此舉造成泛綠陣營嚴重反彈,可以直追2019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搏歹茭」,但這次激怒的是另一群人。

游盈隆也說,綜觀外界對蔡英文的批評,主要環繞在四方面:盲目推崇威權獨裁者、認同與價值錯亂、違背轉型正義、曲解蔣經國「反共保台」論。「我覺得這些批評基本上公允,並沒有冤枉她。」

游盈隆進一步指出,首先,以民進黨籍總統身份去吹捧老蔣時代即位居軍情要津,厲行恐怖統治、摧殘人權與自由、無情壓制民間社會的外來最高威權統治者,是多麼荒謬和諷刺。這傷了無數台灣人的感情,尤其是走過高壓戒嚴統治的人。

第二,關於價值錯亂的批評,蔡英文藉掌握黨權,經「自由選舉」(Free election)登上總統大位,但她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作風(如2019總統初選,2021四大公投等),實質廢除黨內民主,暗中收買操控媒體,私心自用,用人唯親,罔顧司法改革,公然扛著民主的旗幟反民主,屢見不鮮。從這角度,就不難理解她樂意以「台灣總統」身份去為昔日威權獨裁者加持的心理狀態。

第三,關於轉型正義,越來越多人已確信,蔡政府的「轉型正義」是虛愰一招,作作樣子,不是玩真的。因此,時至今日,民進黨完全執政下,陳文成案和林宅血案都破不了案,甚至許多政治犯的檔案都不予公布,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竟然也要不到資料。

第四,在曲解「蔣經國反共保台」方面,蔡英文明顯犯了「指鹿為馬」的邏輯和歷史錯誤,蔣經國當年的「反共保台」時空背景與意涵,如何與今日台灣「反共保台」相提並論?兩蔣時代,嚴格來講,是法西斯的年代;法西斯是極右派,共產黨是極左派,兩者雖都是極權主義,但水火不容,是不爭的歷史事實。所以,蔣經國反共產極權,有脈絡可循,但絕不是站在自由主義的立場,更不是站在捍衛台灣人民主生活方式的立場,他是站在右派大中國主義者的立場反共,目的是打回大陸,消滅萬惡共匪,重掌政權。

「為什麼蔡英文總統會有以上這些突兀的表現和演出?」游盈隆說,他自己的大膽假設,是蔡有「道德虛無主義」傾向,即使她不是強烈的道德虛無主義者。

什麼是道德虛無主義(Moral Nihilism)?游盈隆則解釋,這是一種道德觀,相信世間沒有什麼本質上是道德或不道德的。這也是一種是非觀或價值觀。有道德虛無主義傾向的人,不會有道德負擔,更不會有道德衝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沒有明顯而立即的危險;這種人會為切身利益或權位勇往直前,但不會為理念或理想犧牲奉獻。正因為有道德虛無主義傾向,所以才會有認同與價值錯亂的時候。

不過游盈隆文末仍強調,「但願我的大膽假設可以被證明是錯的,否則,台灣未來不堪設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