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中職釋出年輕化 陳瑞昌再提增設育成制

▲▼亞運中華培訓隊交手日職讀賣巨人隊三軍。中華隊教練團,陳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立勳/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前年雖然有新軍味全龍隊加入,但近年各球團釋出人數居高不下,其中被戰力外球員年齡層越來越低,球評陳瑞昌再次提出中職可以增設育成制度。

目前擔任桃園市成棒隊教練、Eleven Sports體育台中華職棒球評的陳瑞昌表示,「其實先前提過可以參考日本職棒,增設育成制度,中華職棒球隊少,有些選手養成比較晚,可能到27、28歲才能展現實力,時間需要拉長一點。」

觀察目前中職球員,陳瑞昌表示,「有些選手不是技術問題,而且欠缺心理建設,近幾年中職開放高中生選秀,許多球員心態不是那麼成熟,說實話目前沒有幾個高中生可以很快在中職發光發熱,反倒日職有很多育成制度下產生的好手,像是軟銀隊王牌投手千賀滉大或是捕手甲斐拓也,就是最好的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瑞昌表示,「如果可以把球員養成時間拉長,育成制度把選手設定在18歲到21歲,但不要限制人數,如果選手遇到受傷也可以放到育成名單,給予時間好好養傷,此外,業餘球隊的職棒球員名額日前從5人縮減到3人,確實有必要恢復變回5個職棒名額,如果每支業餘球隊可以多補2個職業退下來的球員,也增加球員延續棒球生涯的機會。」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棒球隊總教練、愛爾達體育台中華職棒球評曹竣崵表示,「60人保護名單可以考慮多開放名額,就像日本職棒有編成部,專門針對選手進行評估,無論是身體素質、態度、技術等環節,針對一年整體評估,提供給教練團,球團才能思考要留下哪些球員繼續培養。」

看到這幾年不少20歲左右的球員陸續被釋出,曹竣崵表示,「高中生打職棒是趨勢,但有了前面幾年的案例,未來報名中職選秀之前,必須先考慮好,自己要想清楚,審慎評估自己,而不是只考慮簽約金或是只想著有打到職棒就好的心態。」

▲統一獅隊邀請曹竣崵擔任開球嘉賓。(圖/統一球團提供)
▲曹竣崵。(圖/統一球團提供)  

▼本週運動WEEKLY跟大家聊聊北京冬奧。

關鍵字: 中華職棒棒球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