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潛艦沒有自動誘標系統 就像光身子的衝鋒將軍!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今的潛艦作戰對裝配該類似的防禦反制魚雷系統與裝備必須重視,潛艦軍官和將領對這類型的武器系統操作與戰術運用不能極度缺乏知識和驗證研究。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海軍,國軍,邱國正,立法院,自動誘標系統,魚雷,潛射反艦飛彈,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

▲面對「潛艦國造」的挑戰,海軍先前表示,潛艦裝備111年將陸續抵台,且主次裝備均籌獲。(圖/記者屠惠剛攝)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依據2021年12月22、23日媒體持續的報導,「潛艦國造」方向土耳其採購魚雷誘標及相關系統裝備,輸出許可無下文疑遭詐騙一事,軍方對於200萬美元訂金是否取回出現3種版本,有關輸出許可取得與否則傳出4種版本:

對於訂金是否取回,3種版本分別是:首先、海軍人士曾證實,確有款項尚未追回情事;第2個版本是軍方人士曾在立法院私下解釋,款項尚未追回,但合約已有訂定,如果輸出許可到手後,訂金雖然已經給出去,但規定廠商還要繳回的;第3個版本,則是海軍曾發出新聞聲明稱,針對違約無法付委的廠商,均已解約且「全數收回預付款」。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海軍,國軍,邱國正,立法院,自動誘標系統,魚雷,潛射反艦飛彈,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

▲雖然「潛艦國造」為蔡政府的重點政策,但該政策總是挑戰連連。(圖/取自於總統府flickr)

由於該案屬潛艦的「紅區裝備」,輸出許可是否取得問題,軍方說法也是「一日多變」:首先是海軍人士對立法院坦言確未取得;其次,是國防部先前個別對立委說明時堅稱,已經取得;第3版是國防部長邱國正之前在立法院受訪時所提,這部分已經在處理了,很多時候都會有卡關,且處理都蠻順暢。雖未言明,但似並無問題;第4版是軍方私下透露,確實尚未取得輸出許可,但土國僅為備案,是由不同國家廠商競爭,看誰先取得輸出許可,就會交給誰來做。

不論是「訂金是否取回」或是「輸出許可是否取得問題」,海軍反反覆覆不同的說法,不禁就令人懷疑,莫怪關切的專家和立委搖頭質疑有造假之嫌。對此,由於官方資訊來源給予不全也不公開,因此難以分析真偽!是以無從判斷!

潛艦的「自動誘標系統」更難以獲得

惟本日個人再深入論述「自動誘標系統」相關問題和對首艘自製潛艦的重要性,現代先進的潛艦即使配備「重型魚雷」和「潛射反艦飛彈」,但若沒有購買或自力研發配備的「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系統;這就好比一個武藝精湛的先鋒將軍,配備強大的長槍與弓箭,卻沒有穿鎧甲,就光著身子去臨陣打仗一樣(您要是說這就是膽識、有勇氣,那我無話可說,但我認為這就是自己找死)!是以媒體轉述海軍參謀長在立法院表示:「魚雷誘標案並非潛艦國造的必要裝備」。

此一語,實在很難相信是海軍司令部三把手的高階將領所講出來的話,那可真是不懂潛艦的將領講的外行大笑話!

潛艦軟硬殺防禦裝備和武器主要包含:「氣幕彈」、「噪音干擾彈」和「自航式音響誘標」等軟殺對抗裝備,硬殺武器則有「反制魚雷」、「引爆式音響誘餌彈」等等。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海軍,國軍,邱國正,立法院,自動誘標系統,魚雷,潛射反艦飛彈,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

▲潛艦反制魚雷系統示意圖。(圖/Naval News)

軟殺的對抗裝備

「氣幕彈」係採取化學藥劑與海水反應,快速產生氣泡幕,對聲波形成反射、吸收和散射的作用,氣泡所產生的反射作用效果較為明顯強烈,具有一定的強度,不過氣泡對主動聲納所產生的反射回跡與潛艦的真實回跡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比較容易被識別;因此使用氣幕彈的基本原則是發射置於潛艦與偵測的反潛載台之間,以充分發揮遮蔽的作用,也因為氣幕彈有此弱點,因此面對現代潛艦所發射的線導魚雷,一般並不會單獨使用,而會與其他類型混合使用。

「噪音干擾彈」係藉由像水發出高強度的輻射噪音,以干擾方式壓制對方水中被動聲納的偵測,對抗主動聲納偵測,所產生的隨機高強度噪音會增強背景噪音形成干擾,可以有效降低主動聲納對潛艦的偵測距離;而對抗被動聲納偵測,因為所輻射的高強度噪音,會形成對潛艦本身噪音的掩蓋,能夠干擾對方被動聲納偵測潛艦的效果,導致無法持續偵測、無法確定潛艦的方向、位置和動態,進而無法保持穩定的追蹤,最後偵測失去接觸。潛艦所使用的噪音干擾彈可區分為,低頻、高頻和寬頻三種類型,大多採取懸浮模式施放,不具有運動的能力。

「自航式音響誘標」則是完整模擬潛艦本身的輻射噪音、運動方式和反射的特徵,屬於欺騙的一種潛艦防禦裝備,可同時對抗主、被動聲納偵測的自導音響魚雷;自航式音響誘標具有模擬潛艦高度逼真的特性和促使潛艦快速脫離拉開距離的優點,為現行潛艦所通用的標準裝備;自航式音響誘標使用的原則,就是完全模擬潛艦本身的特徵,作為一個替代的「假目標」,在發射前會經由作戰系統將潛艦本身的輻射噪音值和航向、速率運動方式,先行輸入誘標內部,在發射之後欺騙反潛偵測載台或魚雷的主、被動聲納去追蹤此假目標,潛艦藉此時機快速反向深潛脫離。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海軍,國軍,邱國正,立法院,自動誘標系統,魚雷,潛射反艦飛彈,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

▲潛艦反制魚雷各式誘餌所形成若干不同的假象示意圖。(圖/Naval News)

硬殺的對抗武器

「反制魚雷」(ATT, anti-torpedo torpedo)係對抗來襲魚雷的一種小型硬殺魚雷,反制魚雷發射後所形成的「攔截路徑」是能否提高成功反制率的關鍵因素,因此「發射模式決策」和「戰術手段」至為重要,必須視潛艦本身的位置、來襲魚雷的方向、深度、速率和運動模式,來決定反制魚雷發射的路徑,通常不會僅發射一枚,多以二枚以上進行戰術發射,以確保誘使魚雷誤擊的機率。

「引爆式音響誘餌彈」則是藉由本身所模擬潛艦的噪音或音響吸引魚雷來襲,當魚雷接近時即自己引爆,藉以摧毀魚雷;其使用的原則是發射後,潛艦必須盡可能拉長與它之間的距離,避免因其自身引爆造成潛艦的損害。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海軍,國軍,邱國正,立法院,自動誘標系統,魚雷,潛射反艦飛彈,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

▲潛艦主動式反制魚雷干擾彈。(圖/以色列RAFAEL網站)

自動解算防禦反制系統

現行的先進潛艦對於來襲的魚雷實施綜合防禦的戰術作為和措施,依據來襲魚雷的類型而有所不同,主要為:「聲納自導魚雷」、「線導魚雷」與「空投魚雷」等三種。

由於現今來襲攻擊潛艦的魚雷,通常是來的又急又快,因此人的臨陣決策判斷的時間非常的短,完全有賴電腦系統的自動解算模式運作,以提供潛艦指揮官(艦長)在緊要關頭時做出最快速正確的決策;目前潛艦「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系統,均是將上述的各類型軟硬殺防禦裝備和武器做混合式的配備;對於2,000至4,000噸規模之潛艦,於帆罩前方或後方的左右舷,各裝配至少四乘四的發射陣列,共計32枚(左右各16枚)的型態,且每一枚發射的角度與彈種的類型也是有所不同,依據功能的差異性混合搭配。

該項潛艦配備應思考購買或自製?

雖然世界各國潛艦所發展的「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有所差異,並將其操作和使用的戰術作為視為高度機密,但是外銷的形式並非買不到,能夠買到重型魚雷和潛射反艦飛彈,這種敏感性的攻擊武器,並不代表潛艦的「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也能夠購買到。

因為如能夠採購,這也表示敵對的雙方也能夠經由金錢購買到這些機密的重要參數資料;然而,相信中科院對這種潛艦的次系統裝備,應該也有能力可以研發,只不過中科院的這些工程師們,是否能夠真正了解潛艦的運作和戰術戰法,因此在研發最初,可能先要深入了解台灣潛艦作戰需求特性和功能層面,以及如何配合海域環境的水文特性,而終端最重要的是必須也能夠進行實質的反魚雷防禦自我驗證。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海軍,國軍,邱國正,立法院,自動誘標系統,魚雷,潛射反艦飛彈,自動軟硬殺防禦武器

▲莒光園地節目曝光潛艦國造安龍典禮的畫面。(圖/翻攝自YouTube/華視新聞)

或許會有人提出反駁,這類產品國際市場都公開出售,應該是能夠買的到,或是高額購入技術轉移產製;但殊不知各個有能力生產此類型產品的潛艦國家,其本身海軍所使用關鍵技術的是絕對不外傳,至於外銷型就端看客戶的需求,相對地由購買國所提出的規格需求進行客製化產品,相對也能夠分析出你的潛艦戰術作為與能力,以及水文環境的特性,這也就是公開的情報資訊分析,也等於把自己的宿命告訴了國際情報市場。

現今的潛艦作戰對裝配該類似的防禦反制魚雷系統與裝備必須重視,潛艦軍官和將領對這類型的武器系統操作與戰術運用不能極度缺乏知識和驗證研究;相較於世界各先進國家的潛艦軍官,甚至中國解放軍的潛艦部隊相對都在彼此競爭中!如果還停留在老舊第二次世界大戰存留下來的「氣泡彈」(FTC)和「噪音彈」(NAE)使用概念,那就只能形容「真是太糟糕了」!那未來新型潛艦建造完成一開始,服勤作戰就只剩下「半條命」了!一旦真的戰時被鎖定攻擊,即使官兵再英勇威武也就等於沒命!就直接被迫去豎墓立碑吧!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Omicron來襲、桃機群聚延燒 「雙疫調」分層分流策略 杜絕疫情社區傳播

► 賴祥蔚/鏡電視新聞台獲准設立 國家傳播產業政策依舊是謎

► 第三「針」疫苗對抗變種病毒

► 黃韻如/「天時、地利、人和」俱全 此時台灣能進入病毒共存階段嗎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