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黃秋生「台灣無美食論」 燒臘店老闆:港澳台料理法大不同

記者游宗樺/台北報導

香港影帝黃秋生日前接受媒體採訪,透露自己對於台灣美食的印象「你們口中的美食都是麵粉」,此話語一出引起輿論一陣討論,有在澳門經營多年燒臘餐廳的老闆直言,台灣的食材處理與港澳確實不同,以燒鴨而言,光養鴨的方法就與港澳不同,在讓分店與澳門總店取得口味一致性時遇到挑戰。

▲▼咖喱魚蛋、黑椒燒味都是店裡招牌。(圖/記者游宗樺攝)

▲陳樹光見證台灣西門町商圈的繁榮與沒落,並嘗試將家鄉味完整移植到台灣。(圖/記者游宗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咖喱魚蛋、黑椒燒味都是店裡招牌。(圖/記者游宗樺攝)

▲▼咖喱魚蛋、黑椒燒味都是店裡招牌。(圖/記者游宗樺攝)

▲陳樹光直言,港澳台美食的做法均有不同,因此店裡的咖喱魚蛋、燒鴨等招牌菜色,都是一再試驗過後才上桌賣的。(圖/記者游宗樺攝)

對於台灣食物的評價,黃秋生曾直言,「我覺得台灣真的沒有什麼美食,你們覺得是美食的都是麵粉」,更認為,台灣的美食有待提高,十分不解台灣普遍追求CP值的現象,「如果你覺得吃飽是原則的話,你就不要跟我提美食」,此番言論一出,掀起輿論一陣討論。

對此,「澳門陳光記燒味餐廳」老闆陳樹光表示,台灣養鴨的方式與香港、澳門不一樣,台灣的鴨普遍養得比較久,所以有少許鴨毛已經長粗、長硬,已經難以去除,只能透過調整火候和配料,讓口味與總店保持一致。

陳樹光解釋,店裡的招牌「黑椒燒鴨、燒鵝」是獨門方法燒製,搭配獨家的黑椒醬,肉質香而不膩。將黑胡椒結合燒味的做法,是多年前在牛排店,看到澆淋牛排的黑胡椒醬,與牛肉搭配渾然天成,因此靈機一動,將黑胡椒結合數種香料,包含自己親手種植的獨家香料,製作成知名的「黑椒燒味」。

▲▼咖喱魚蛋、黑椒燒味都是店裡招牌。(圖/記者游宗樺攝)

▲黑椒燒鴨、燒鵝靈感來自牛排店裡的黑胡椒醬。(圖/記者游宗樺攝)

陳樹光說明,陳光記餐廳可追溯至100多年前,由自己祖父在大陸廣東街頭上沿途擺賣,之後遇到日軍侵華,才輾轉到澳門繼續經營,之後由陳樹光的父親在澳門落地生根。陳樹光從8歲起,跟隨父親製作燒鴨、燒鵝,直到數年前才開了「陳光記燒味飯店」,並逐漸在澳門打響知名度。對品質有所堅持的陳樹光研製出不同配方的燒味,並且在大陸、越南等地開多家分店,還在西門町開了全台第一家分店。

但好景不常,台灣近年遭遇新冠肺炎的侵襲,陳樹光直,西門町商圈已經沒落了,在自己年輕時,還常到西門町跳舞、喝咖啡,往昔對比,現在房租高漲之下,又遇到疫情攪局,迫於現實考量,只好移動店面到八德路上,重新出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