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氣旋」強襲非洲南部慘釀77死 洪水直接沖斷柏油路

▲▼馬拉威遭熱帶氣旋「安娜」(Ana)侵襲。(圖/路透)

▲馬拉威遭熱帶氣旋「安娜」(Ana)侵襲,柏油路直接被沖毀。(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熱帶氣旋「安娜」(Ana)本周橫掃非洲南部,馬達加斯加、莫三比克及馬拉威災情最慘重,成千上萬房屋倒塌,民眾受困瓦礫堆中,洪水沖斷橋梁及柏油路,淹沒農田和牲畜,累計至少77死。28日上午,3國政府及救災單位著手評估全面災損,努力搶救各項基礎設施,協助災民度過難關。

《衛報》報導,熱帶氣旋「安娜」24日從馬達加斯加登陸,周間先後侵襲莫三比克、馬拉威,最後抵達辛巴威時,威力已經大幅減弱,因此沒有造成太多傷亡。

▲▼馬達加斯加遭熱帶氣旋「安娜」(Ana)侵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達加斯加遭熱帶氣旋「安娜」(Ana)侵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達加斯加房屋被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達加斯加27日晚間宣布進入全國災難狀態,約13萬人被迫撤離家園,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的學校及體育場館也成為臨時庇護所。災民貝特納(Berthine Razafiarisoa)一家十口幸運存活,他說,「我們只來得及帶走最重要的東西。」

莫三比克北部及中部上萬棟房屋、數十所學校及醫院被毀,電線網絡也遭破壞。聯合國駐地協調員莫塔考拉德(Myrta Kaulard)直言,該國尚未從2019年熱帶氣旋伊代(Idai)及肯尼斯(Kenneth)的摧殘中完全恢復,「原本就已經非常脆弱」,如今又遇上災難性暴風雨,「情況非常令人擔憂」。

▲▼馬拉威遭熱帶氣旋「安娜」(Ana)侵襲。(圖/路透)

▲馬拉威災情慘重,還面臨全國大停電。(圖/路透)

馬拉威政府也宣布進入全國自然災害狀態,本周稍早,由於洪水沖毀發電站,導致國內大部分地區斷電,直至27日僅部分恢復。國家電力公司聲明,「我們現在的首要任務是重建公衛機構、水源分配系統以及學校的電力供應。」

多間國際氣象服務站警告,最新熱帶氣旋巴奇雷(Batsirai)已在印度洋生成,預計周末登陸非洲南部。聯合國也指出,「它可能在未來幾天演變成一場嚴重的熱帶風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