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郭國文拋福食解禁引爆國民黨揚言倒閣 柯建銘鞠躬道歉了

▲▼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柯建銘為預算審查橫生枝節鞠躬道歉。(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建銘為預算審查橫生枝節鞠躬道歉。(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今天(28日)是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在進行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表決之際,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公開呼籲開放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解禁,引發國民黨團質疑政府將宣布福食解禁突襲全民,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下午3點半左右,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繼續開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上台發表談話,對於因郭國文所做出的呼籲造成議事延宕鞠躬道歉。

▲▼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國民黨抗議 霸佔主席台 不滿總統府國安會議有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 費鴻泰秀倒閣提案連署書 揚言將提倒閣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不滿總統府國安會議有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揚言將提倒閣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錫堃下午3點半左右宣布繼續開會,處理預算案前,先針對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臉書發文引發各黨團不同見解,依黨團溝通結果,請柯建銘到發言台,向全體委員說明。

柯建銘表示,為了總預算案,朝野各黨團都盡力完成,感謝所有朝野黨團的每個成員,為了國家的進步與發展,大家都盡力了,雖然在最後一刻稍有插曲,但絕對沒有委屈,他講持平的話,對於郭國文委員所做的呼籲,引起大家誤解,「我在這裡代表民主進步黨團,因為這樣的誤解而造成整個議事延宕,我代表民主進步黨黨團鄭重向大家抱歉。」

這起爭議肇因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上午發出新聞稿呼籲,今天是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應該為國民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也就是福島等5縣市食品的解禁。此番言論引爆國民黨團今天怒占主席台杯葛總預算,並揚言倒閣的立院風暴,同時也招致民進黨立委群組內開砲自家人的爭執,痛罵郭國文是「豬隊友」。

郭國文認為,讓符合標準的日本食品進口,是符合國際趨勢,也代表台灣願意配合國際規則,相信民眾樂見台灣向前走,所以對台灣社會而言,是一份禮物。

郭國文說,每次討論到日本食品解禁都會掀起一波政黨衝突,但藍營種種行為,都顯示他們無意認真面對此議題,從國民黨中央首先發聲明表示,同意讓有食安保證的日本食品進口,到後來黨主席朱立倫改口說,絕對反對任何可能傷害國人健康的事,能看出作為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有「不得不反對」的壓力。

郭國文認為,符合標準卻一直被貼上「核食」標籤,這都不是合理的討論,若好好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目前台灣對於食品中輻射容許標準,已經訂得比CODEX標準還更嚴苛,將開放的地區新增福島等五縣市,並不會影響到這樣嚴格標準的容許值,也不影響食安,他質疑,到底拖延不開放的理由是什麼?

郭國文強調,只要輻射的標準比照目前台灣的規範;而在管控措施上,能參考歐盟的作法,也就是要求特定地區的食品須附上檢附輻射檢驗證明,只要不超過標準皆能進口,才是應該有的做法,而非一味禁止。

郭國文批評藍營,試圖以總預算來威脅政府不要開放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進口,拿國家的運作來當籌碼,牽扯與食安毫無相關的議題,可見討論已超出理性範圍,因此,農曆過年前處理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解禁的問題,且一次開放到位,能避免一再陷入政黨衝突的輪迴,此外,相信大家都會想要回家過個好年,因此這段時間「為反對而反對派」的聲音會降低,讓國民黨內理性派能有喘息空間,對於這樣的決定,相信朱立倫也會竊喜。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一早拋福食解禁當國人禮物說,引爆國民黨團杯葛總預算揚言倒閣風暴。(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