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節來竹市尋虎!孟加拉虎、4公尺光虎、神像虎爺等你來探訪

▲4公尺高的「光虎」鎮守東門城,白天、晚上皆可欣賞。(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4公尺高的「光虎」鎮守東門城,白天、晚上皆可欣賞。(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2022年春節迎接虎年,新竹市長林智堅今邀請,歡迎全國各地旅客做好個人防疫,一同來竹市「尋虎」之旅,不僅可探訪新竹市動物園孟加拉虎雙胞胎兄弟「六福」、「來福」,東門城還有4公尺高的「光虎」,沿著護城河還有5座老虎的裝置藝術。收集完竹市老虎們後,還可到訪新竹都城隍廟、普天宮等參拜「虎爺」,欣賞傳統工藝之美。

林智堅說,虎年即將到來,新竹市藏有許多「老虎」,歡迎大家一起來尋找、探訪。新竹市動物園初一(2月1日)就開園,孟加拉虎雙胞胎兄弟「六福」、「來福」虎年最應景。他們5個月大就從六福村來到新竹市立動物園定居,今年已高齡17歲,體重近200公斤,兩虎雖然已高齡,還常常像貓咪一樣,躺地撒嬌、伸懶腰,歡迎親子檔一同來欣賞。

看完「兩隻老虎」,舊城區東門城還有4公尺高的「光虎」,林智堅市長說,此次邀請玖格設計打造出「光虎」,鎮守市中心。白天、晚上皆可欣賞,每晚17時30分至22時,每半小時還有長達5分鐘「光虎」虎嘯燈光秀。

林智堅補充,探訪「光虎」後,也可順道欣賞近200年歷史東門城,經市府兩次改造後,廣場內還可見3座代表清、日、民國三代歷史的「古橋墩」,兩側地下道的「竹模牆」則以竹爲模,乍看彷彿整片竹牆。東門城內同樣全區無障礙,最適合親子一同奔跑、探索。

從東門城地下道串聯到護城河,林智堅市長說,從東門城到市府的護城河,沿河岸還有以「虎嘯生風」為主題的5件裝置藝術,其中,「掌聲林」由都市藝術工作室與聲音藝術家林弘韜合作,打造聽覺與視覺的沉浸式體驗。藝術家們結合河畔林蔭,投影出虎掌腳印,將隨周邊環境音,忽明忽滅。觀眾身旁彷彿有隻大老虎,看得到卻抓不著。

另外,新竹市都城隍廟、普天宮、香山天后宮、香山財神廟、南寮區富美宮也有「虎爺」神像,民政處解說,「虎爺」為陪祀神,多陳設於神案下,扮演驅邪及守財的角色。虎爺張著大嘴形象,也被視為可叼財寶而來,且虎爺台語發音近似富有「好野」意思,從古至今吸引許多信眾來求財。春節參拜請配戴口罩並落實實聯制。

尋虎之旅還可品嘗春節應景小吃,林智堅市長邀請,旅客可品嘗應景小吃,包含都城隍廟品嘗北門炸粿(新竹市城北街15號)、麥芽餅(新竹市中正路77號),象徵呷粿好彩頭、新年生活甜甜蜜蜜。

新竹市府提醒,防疫期間,請民眾來訪時,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實聯制等防疫措施,相關活動訊息請密切留「新竹市立動物園」、「2022新竹過好年:虎嘯生風」粉絲頁公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