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安樂死改「釘錘擊穿腦部」 他質疑背後科學根據

記者顏如玉/台北報導

為了杜絕外來入侵種綠鬣蜥的擴散,行政院農委會於民國110年9月公布「人道處理」的最新方式,綠鬣蜥在保定後,直接使用中心衝擊穿其腦部致死。對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此做法雖然號稱人道,但實際上沒有科學根據,「有沒有痛的感覺是關鍵」。

完整報導:麻醉到釘錘 綠鬣蜥安樂死之路

《東森新媒體ETtoday》獨家取得一段林務局培訓綠鬣蜥移除人員的畫面,示範者現場教學如何在獵捕到綠鬣蜥後,以最快的方式將牠安樂死。影片中,這名示範者用市價約百元的「中心衝」,對準綠鬣蜥的頭部按下擊發鈕,之後,綠鬣蜥出現自然的神經反射,沒多久就失去行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往綠鬣蜥被捕捉後,都是透過麻醉以及失溫讓其緩慢死亡,不過,所耗費的器材成本過高、時間也太久,也因此,才出現新的安樂死方式。林務局在最新的《外來入侵種綠鬣蜥移除指引》裡解釋,「各種移除方式的共通前提是須以人道方式進行移除,『人道方式』係指最短時間內,給予動物最小痛苦,使動物死亡之方式。」

▲▼屏東縣,綠鬣蜥,外來種,台灣原生種威脅,農損,獵捕達人,李明。(圖/記者姜國輝攝)

▲綠鬣蜥移除方式受到不少討論。(圖/記者姜國輝攝)

而針對《東森新媒體ETtoday》在「麻醉到釘錘・綠鬣蜥安樂死之路」特別報導曝光的畫面,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此方法雖然看起來讓綠鬣蜥快速死亡,但他認為當中有個關鍵問題,就是沒有科學根據,「要讓動物能夠很迅速地被擊暈甚至致死,才是人道的方式。」

朱增宏以屠宰場使用的致死器為例,所使用的撞針速度相當快,快過一般哺乳動物的神經傳導速度,也就是15、16毫秒,「讓動物只有感覺被打到一下就直接死亡,就是人道處理的方式。」

▲▼屏東縣,綠鬣蜥,外來種,台灣原生種威脅,農損,獵捕達人,李明。(圖/記者姜國輝攝)

▲林務局在109年8月正式將綠鬣蜥列為「有害外來物種」。(圖/記者姜國輝攝)

也因此,即使移除方式從過去的麻醉、冷凍轉變到現在的釘錘擊暈,成本減少了,時間也不像冷凍來來得久,但朱增宏質疑,如果這樣的方式,動物被撞針撞進去還有感覺,那會非常痛,就不是人道,「撞針的速度(velocity)是關鍵,但我們看不到。」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則表示,動保團體主張尊重生命,希望移除能做到讓動物在最低、甚至是無痛狀態下離去,對於新的安樂死方式,目前持尊重態度,「我畢竟不是獸醫,基本上我們就是尊重專業,但從動保團體角度來看,尤其是寵物部分,棄養就會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因此更希望針對『源頭』做有效控管。」

何宗勳說,政府針對活體進口,雖然有法律管制,但還是需要有相關措施,避免進口數量太多造成失控。這一點,朱增宏也有類似看法,他認為,很多外來種以寵物的名義輸入,但因為了解太少,若後續變成綠鬣蜥這樣的入侵種,到了衝擊原生態時,還得額外找出適當的人、工具、方式和訓練方法,其實已經無法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